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煤电联营问题研究及若干建议(上)

2016-08-01 16:05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伊长涛关键词: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政府及煤炭电力企业开展煤电联营工作,同等条件下煤电联营项目优先核准、上网。煤电联营究竟有何长处,又面临怎样的问题?请看业内专家分析。

煤炭是我国主要的一次能源,煤电是我国电力供应的基础。煤电联营是指煤矿和电厂以产权为纽带,通过相互持股、参股、控股或者全资等实现混合经营。煤电联营的核心是通过对煤炭、电力行业进行有效融合,形成风险对冲、优势互补的协调发展格局,尽量将煤电之争降到最低程度,对增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化解煤电之争、降低生产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抵御市场风险和发展矿区循环经济有重大意义。

煤电联营的主要模式

我国煤电联营主要是煤炭企业向下游延伸,独立开办、控股和参股了一些电厂,以及电力企业向上游发展,以独立开办、收购和控股等方式拥有了一些煤矿。其他企业,如国投公司,投资电厂和煤矿属于少数。我国煤电联营的模式主要有煤电一体化、煤炭企业专业化办电厂、电力企业专业化办煤矿、煤炭企业参股电厂、电力企业参股煤矿和煤炭电力企业相互参股等6种模式。

煤炭企业办电厂——近年来我国煤电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截至2014年底,全国煤炭企业控股和参股燃煤电厂总装机达到1.4亿千瓦,占全国燃煤电厂总装机容量的17%,这些电厂年消费电煤4亿吨,占全国电煤消费总量的20%。

在1.4亿千瓦煤电装机容量中,按产 权关系分类,大部分属于煤炭企业全资和控股电厂;按电厂类型分类,约1.1亿千瓦属于常规燃煤电厂,资源综合利用电厂约3000万千瓦。按企业分类,神华集团总装机已达6690万千瓦,占煤炭企业总装机容量的48%;晋能集团、陕煤集团装机容量均超过2000万千瓦。电力板块已成为这些大型煤炭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电力企业办煤矿——目前,电力企业开办的煤矿总规模4亿吨/年左右,主要集中在五大发电集团,少量在华润电力和一些地方电力公司。2014年,五大发电集团控股煤矿总产能3.2亿吨/年,产量2.7亿吨,占五大发电集团电煤消费量的20%左右,占全国电煤消费总量的13%左右。

发展煤电联营的意义

一、煤电联营有利于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2002年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国家对煤炭、电力均实施价格管制,采取的是低煤价政策,煤炭企业长期亏损。2002年后煤价逐步放开而电价没有,电力企业普遍亏损以至于需要靠国家补贴度日,甚至出现拉闸限电。2012年下半年开始,煤炭再次遭遇滑铁卢,煤价下跌超过50%,跌破多数企业成本线,80%以上煤炭企业亏损,而2013年五大发电集团取得组建以来最好经营业绩,共实现利润740亿元。

煤电占全国发电量的75%,煤价占发 电变动成本的70%左右,煤价高低是决定电力企业盈亏的关键因素,三个波动时期煤电双方只有一方赢利,影响了全国电力稳定供应,而实施了煤电联营的企业长期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煤电联营对增强我国能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煤电联营是化解煤电之争的重要途径

煤炭是上游行业,电力作为紧密的下游行业,超过50%的煤炭用于发电,煤炭企业总想卖个好价钱,电力企业总希望采购原料煤越便宜越好,无论是煤价高还是煤价低的时期,煤电双方博弈一直没有停止过。实行煤电联营后,煤矿、电厂一个主体,或者通过股权关系将二者紧密联系在一起,既为煤矿提供了畅通的销售渠道,又为电厂提供稳定原料,行业矛盾变成企业内部矛盾,可以利用内部上下游的交叉补贴实现利益平衡,协调难度大大降低,甚至煤电一体化项目煤电一起核算根本就不需要协调,因此煤电联营是有效化解我国煤电之争最重要的途径。

三、煤电联营能够降低煤电双方生产成本

实施煤电联营,煤矿直接向电厂供货,大大减少了煤炭购销环节,节省了成本,还有利于保证煤炭质量。煤电一体化的煤矿、电厂属同一个法人主体,煤炭作为中间产品直接供应电厂发电,减少了税收环节,还可以精简两个企业中的相同机构,使煤电一体化经营企业获取十分明显的效益。电厂还可利用煤矿多余矿井水,煤矿可优先用电厂发的电,这些都是节省成本的地方。据伊敏煤电公司测算,用自己的煤炭发电,利润会增加4~5倍,用自己的电生产煤,吨煤成本可以节约1元左右。煤电联营还可以有效解决运输压力,就地把输煤转换为输电,尤其是特高压技术日趋成熟,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显著增强企业竞争力。

四、煤电联营可促进双方资源优化配置

我国大部分优质煤炭资源掌握在煤炭企业手里,但它们用煤很少,电力企业发电需要大量的煤炭,但获取的资源多数较差。煤炭企业办的电厂装机容量普遍较小,煤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管理水平较低。煤电联营之后,电力企业可以享受优质煤炭资源,煤炭企业可以获取安全、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确保煤矿的正常生产,也可以凭借电力企业的专业管理优势,对煤矿的电厂给予协助指导,或进行电量计划转移,以高参数、大容量机组代发自备电厂的电量计划,有效降低能耗损失。

五、煤电联营有利于煤电双方抵御市场风险

煤电联营对煤矿、电厂是向下或向上延长产业链,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有利于抵御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可以使煤炭和电力企业建立互补的、长效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彻底改变煤电价格斗狠的单赢单亏局面,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实践证明,神华、同煤、淮南、华能伊敏、中电投蒙东能源、国电平庄等一批煤电联营发展较快的企业,即使面对当前市场的严峻考验,依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5年上半年神华集团下属13家煤炭企业只有两家实现赢利,但仍然实现了200多亿元的利润,主要得益于发电板块。

六、煤电联营有利于发展矿区循环经济

我国“西煤东调、北煤南运”的量很大,长途运输过程中氧化作用不仅降低了煤炭品质,粉煤飞散还会污染环境。采用煤电联营,在煤矿附近建设坑口电厂,可以通过运输封闭皮带运煤,这不仅节省了运输成本,而且也减少了环境污染。煤电联营在构建循环经济园区等方面发挥着更加重要的节点作用,建设以坑口电厂为龙头的产业链是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模式。发电产生的灰渣可以实现制砖、提取有用金属、制作水泥添加剂等分级综合利用,其余返排塌陷区或矿坑用于土地复垦。煤矿疏干水输送到电厂作发电冷却循环水,而利用后的电厂循环水排污水则再回到煤矿用于生产防火、降尘用水。华能伊敏的煤、电、水、灰、土、热循环利用和同煤塔山煤、电、建材、化工产业链已成为行业公认的循环经济样本。

(作者单位: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