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云南压低发电企业电价早有先例 孰是孰非怎评说?

2016-08-05 09:4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新能源电价云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南物价局对“云南15家新能源企业联名反对物价局风电光伏发电电价政策”一事有了最新回应。物价局对新能源企业的争议之处进行了驳斥,认为调整风电、光伏发电结算电价有足够政策依据,既符合可再生能源法相关规定,也符合电力市场化改革方向,同时也是减轻社会用电负担的客观需要。

相关新闻:据理抗争!云南15家新能源企业联名反对物价局风电光伏发电电价政策(附文件)

     云南物价局回应降新能源电价:若不调价弃风弃光将更严重

业内人士赵克斌认为,首先应该分析矛盾产生的背景和原因,由于装机过剩直接导致了火电机组的大量闲置、水电的大量弃水。同时,电力体制改革使得电量电价从计划走向市场过程中必然会不断产生各种新的矛盾和利益冲突。二是电力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法律滞后、政策变化、规则需要完善等问题,从情理法多个角度总是会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也属正常。三是这次企业与政府的“顶牛”应当引起深思,而不是“热闹”一下或简单地做个“判官”。相信现货市场建成之日,这种“顶牛”将成为历史。

刨根问底:事件的来龙去脉是怎样?

事情的来龙去脉到底是怎样的呢?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梳理如下:

7月14日,云南省物价局召开征求意见会,包括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云南分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等在内的8家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参加。

7月15日,云南15家新能源企业联合发文对物价局《关于征求云南风电光伏发电电价政策的意见》进行反馈,予以坚决反对。

7月27日,一个《云南15家新能源企业联名反对物价局风电光伏发电电价政策》文件瞬间引爆了朋友圈,引发行业高度关注。云南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8月3日,云南物价局通过媒体进行回应。

各执一词:大家都在争论啥?

云南物价局文件中“在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参照云南水电企业的撮合成交价作为云南省风电、光伏企业标杆上网结算电价”引发了新能源企业的强烈不满。

新能源企业认为,该文件违反国家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及《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对风电、光伏标杆上网电价的定义存在错误。虽然云南水电装机达80%以上,但从全国角度上讲,常规能源仍然是火电二并非云南物价局认为的水电。云南物价局将国家规定的“当地脱煤燃硫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更换成“水电平均交易电价”是变相压低风电光伏上网电价,该政策执行会给举步维艰的云南新能源企业造成灾难性打击。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电价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