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IO-DCS系统能否成为火电企业燃料智能化管控主流

2016-08-08 09:40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电力行业信息系统远光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时,我们在来煤入场、采制样、化验等关键业务流程实现了自动化,无人值守,改善了工作环境,解决了原有燃料管理业务环节中效率低、易出错、存在人为干扰的管理漏洞和风险。”孙桂生向记者介绍了东胜电厂的燃料智能化建设历程,并指出,服役多年的燃料管理系统也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

“部分控制设备反馈信号缺失,无法掌握设备运行状态;一旦发生故障,也缺少有效的故障诊断和追踪手段。”孙桂生结合日常管理工作指出,燃料智能化系统各环节的设备由不同编程语言的PLC控制,存在控制孤岛。同时,要求运维工程师必须熟悉各种设备、掌握多门类的编程语言。

如何优化现有智能化管控系统,成为国电东胜高效燃煤电厂转型升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2015年,国电东胜热电与远光智和卓源针对燃料业务的管理提升需求,在数次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创新地提出将IO(IntegratedOptimization)业务管理思想与DCS(DistributedControlSystem)设备管理思想相相结合的集成优化管控思路。旨在建立起与生产DCS系统相互融合、统一的燃料IO-DCS智能管控系统,实现经营、生产、燃料三者相互联动、集中统一的管理体系,支撑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提升,到实践中去

“燃料IO-DCS智能管控系统在国内尚无先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远光智和卓源总经理王辉介绍道。系统建设深入梳理了智能识别系统、采样机、制样机、气动传输设备,智能存查样柜的控制逻辑,并依托燃料业务管理和设备管理的特点进行架构设计。针对不同生产厂商设备对外接口不统一,造成各个子系统之间通讯不畅、不同设备之间无法直接管理,维护难度大、费用高的问题,远光智和卓源项目团队进行了适应性研发和设计。“在I/O通信协议的基础上,通过编程用IO-DCS实现对分散在燃料智能化项目中各类设备进行集中管理控制,代替原有品牌多样、分散控制的PLC、集成控制板等设备,将燃料管理全业务流中的设备纳入统一的控制平台,实现生产管理与业务管理融合。”王辉说。

国电东胜热电总经理左银华认为,燃料IO-DCS智能管控系统的集成性,推动实现了电厂生产控制信息、业务管理信息与燃料信息流融合统一到一个平台之上,增强了燃料业务各环节以及燃料业务与生产业务的协调一致性。系统推动燃料管理业务,实现了从“管人”到“管设备”的实质性跨越,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管理目标。

国电电力燃料管理部孙纳新主任在中电联新产品技术鉴定会上,陪同专家组参观了系统的应用情况。他指出,燃料IO-DCS智能管控系统将传统分散的燃料管理业务系统和设备控制系统进行集成,有效提升了系统安全等级,为火电企业降低生产管理风险,实现精细化管理,打造了良好范本。“希望这一创新技术,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提升,推动燃料管理领域进入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信息系统查看更多>远光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