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全球首支1.5MW聚氨酯风机叶片诞生

2016-08-11 13:3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风机叶片风电机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日,科思创在聚氨酯研讨会上详细介绍了其成功研发的全球首支1.5兆瓦新型高性能聚氨酯树脂体系风机叶片,并详述了聚氨酯真空灌注树脂在风机叶片方面的应用。

首创新型高性能聚氨脂叶片

这个全球第一支1.5兆瓦的新型高性能聚氨酯树脂体系风机叶片长达37.5米,重约6吨,使用了重庆国际复合材料公司的玻纤布,通过德国旭百世的聚氨酯在线浇注设备,于上海玻璃钢研究院成功试制。科思创与其产业链合作伙伴在试验中发现,新型聚氨酯树脂与风机叶片的传统材料环氧树脂相比具有更为优异的机械性能。通过优化叶片设计,能制成更轻更长的风机叶片,带来更高的发电效率并降低发电成本。不仅如此,新型聚氨酯树脂固化速度更快,加工性能更好,有机物挥发性低,能显著提高风机叶片生产的效率和环保性,为风能行业带来综合成本更有优势的创新解决方案。

据悉,科思创下一步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同研制更长更轻的下一代风机叶片。更轻、更长的叶片意味着更高的发电效率,更低的发电成本,这是全球风电行业的趋势,而聚氨酯树脂的“异军突起”,不仅突破了现有材料的限制,还为行业带来全新的解决方案。科思创聚氨酯业务部全球负责人施乐文博士介绍称:“与目前占据市场的环氧树脂叶片相比,我们的聚氨酯复合材料的性能更优越,因此聚氨酯风机叶片未来将逐渐进入这个市场。”

谈及聚氨酯在中国能源市场,尤其是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科思创聚氨酯业务部中国/香港区商业运营部门副总裁王丽坦言:“科思创聚氨酯业务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新领域的愿景非常清楚,希望通过提升材料性能、降低生产成本,为整个风电行业做出一定贡献。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项目都是在跟国内最大的几个叶片生产商进行紧密合作。”

她补充称,科思创聚氨酯部门的目标是为风电厂商生产更长、更轻且发电能力更强的叶片。目前,科思创德国研发团队与设在丹麦的全球风能研究中心正在进行紧密合作,除了聚氨酯材料在风能方面的应用,还有其它解决方案和材料创新。“我们还提供用于风机叶片表面涂层聚氨酯材料涂料,它的环保功效非常好。此外,在推进聚氨酯拉挤复合材料在风机叶片重要部件方面的应用,将是未来我们的重点研发方向。”按照计划,短期内,科思创将印证聚氨酯在风机叶片方面的性能是否符合预期,中长期来看,则是希望尽快实现商业化,以加速助力风电行业健康成长。“中国是风电行业最大生产和消费国,市场潜力非常大,不过我们在风机叶片方面的研发应用将不会仅在中国市场,海外项目仍在不断推动。”王丽指出。

智慧应用二氧化碳

除了聚氨脂,科思创还首次利用二氧化碳进行了工业级规模的塑料生产,较之传统的以石油为基础的原材料而言,这一全新的生产工艺有效降低了石油使用的比重。施乐文介绍称:“我们在德国多马根设立的一间工厂已经启动试运营,这间投资约1500万欧元的工厂主要生产泡沫原料,与其他同类工厂大为不同的是,该工厂是以二氧化碳替代原油作为生产的原料,可以替代20%的化石原料,主要运用于聚醚多元醇的规模化生产,年产能约5000吨,生产所需的二氧化碳来自工业废气。”他补充称,在生产中以二氧化碳为原材料代替有限的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可实现资源环的闭合。减少石油的使用,进而可节省本用于生产石油而消耗的能源,较之传统的生产流程更加环保。不仅如此,在生产中得益于催化剂激活惰性的二氧化碳,无需消耗额外的能量,就能使具有低反应性的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据了解,这一全新的、基于二氧化碳的多元醇化合物已初步设计为用于生产床垫和软垫家具所使用的软质聚氨酯泡沫;质量方面,与只使用原油的传统材料所制造出的产品达到了同样的标准。“只要中国客户需要,我们乐意合作,我们的二氧化碳项目在多马根实现了量产,引起业界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床垫行业,欧洲床垫厂商对我们产品很感兴趣,因为他们希望用我们的材料,最终能够生产出环保床垫。”施乐文表示。

攻克绿色建筑难题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首家将聚氨酯复合材料应用于门窗系统的树脂供应商之一,科思创还在通过与中国下游门窗企业的协同创新,应对国家对节能门窗日益严格的政策要求,帮助业主、开发商解决因门窗系统升级而带来的成本高昂的难题。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建筑能耗已成为一大社会挑战。目前,中国建筑能耗已占国家总能耗的47%,门窗作为建筑能耗的关键点,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以江苏省为例,该省已将建筑门窗标准细化,专为外窗的传热系数制定了严格的限值。无独有偶,上海也在“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对非节能门窗的改造设立了确的目标。

各项新的标准无疑为门窗的传热系数、气密性等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中国市场上现有的系统门窗难以在材料成本与性能上实现平衡。目前,中高端门窗型材市场中市场份额最大的是断桥铝门窗,如要降低其传热系数,则必须加长隔热条,采用复杂的截面设计和整窗设计,也就意味着门窗成本直线上升。

在此背景下,科思创和门窗型材生产企业协作创新,将拜多聚氨酯复合材料运用与门窗型材。拜多聚氨酯复合材料不仅力学性能、气密性和防火性等综合性能优异,最重要是能显著降低门窗型材的隔热系数,全面提高系统门窗的性能,为更经济的成本优势提供可能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叶片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