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项目正文

国家电网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2个项目简介

2016-08-12 08:2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特高压直流输电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此,项目在综合集成我国智能电网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别从发、输、配、用、调等环节设置5项研究课题,拟重点突破:大容量储能系统应用相关技术、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多种能源汇集外送的柔性直流和交直流混联送出技术;可再生能源高精度功率预测技术、多能源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技术;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与微网系统及其相关技术、交直流混合配电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融合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关键技术。

项目于2016年8月获批,执行周期4年半,由国网冀北电力牵头,国网北京市电力,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8家高校,国网经研院、中国电科院、联研院3家电力科研机构,国电南瑞、许继集团、北京四方3家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共同组成“产—学—研”结合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构建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和送出的新型电网形态,探索重大活动由100%可再生能源支撑的高可靠供电模式,攻克融合可再生能源的新型充电技术,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覆盖半径达到0.9公里以内。

项目将促进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减少弃风、弃光,根据测算,应用项目成果后的年弃风/弃光率较应用前可降低3%,等效每年多消纳新能源电量2.4亿度。项目通过解决张家口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送出难题,达到显著的节能减排目的,预计2020年张家口新能源高效消纳可节煤16.2万吨,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4万吨。

项目通过示范最先进的电力生产、传输、转换、使用和运行控制技术,践行“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理念,充分展示我国智能电网领域的创新成就,为世界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和绿色用电提供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引领世界能源技术创新发展方向。

相关阅读:

辽宁电力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