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能质量评论正文

电压暂降科普之二:根本原因

2016-08-15 08:43来源:亚洲电能质量联盟作者:肖先勇 刘阳关键词:电能质量电压暂降三相电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压暂降是系统正常运行中不可避免的短时扰动现象,本质上是系统中突然吸出一个大电流引起的电压事件。突然的大电流是导致电压暂降的根本原因。

系统内突然吸出大电流的原因很多,可能在系统侧,也可能在用户侧。系统侧原因有:短路故障、大型变压器空载激磁等;用户侧原因有:大容量感应电动机启动、大负荷投切等。其中,系统内线路和母线短路故障是最主要原因。

在系统内不同位置吸出一个大电流所导致的母线电压暂降,其暂降幅值与电流吸出点到关注母线的阻抗以及系统阻抗(系统阻抗可度量系统的强弱程度)有关。公共连接点(PCC)电压暂降分析原理,如图1。

图1电压暂降产生原因及机理示意图

式(2)即为普遍用于电压暂降分析的分压器原理。

不同原因引起的电压暂降如下:

1短路故障

统计表明,短路是导致电压暂降的主要原因。系统运行中,雷击、操作过电压、绝缘老化、设备缺陷、人为误操作、动物接触等是造成短路的主要原因。故障时,流经系统阻抗的电流变大,系统阻抗的分压随之增大,PCC点电压降低,导致电压暂降事件发生。暂降幅值取决于系统阻抗与故障阻抗的相对值。系统越强,系统阻抗越小,相同故障导致的暂降幅值越大(剩余电压值越大,电压降低值越小)。电压暂降持续时间决定于故障电流的清除时间,即保护定值和开关动作时间。一般,输电网故障的清除时间明显短于配电网故障清除时间,也就是说,单纯从暂降持续时间的角度看,配电网故障引起的电压暂降比输电网严重。因此,在配电网中,为了降低电压暂降事件的严重程度,可采用快速保护和快速投切开关等预防性措施。

延伸阅读:电压暂降科普之一:术语与定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质量查看更多>电压暂降查看更多>三相电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