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技术正文

物联网“渗入” 看电力物联网如何玩转智能电网!

2016-09-07 08:42来源:国研中电EPTC关键词:配电网物联网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物联网对于电网来说,并非一个全新的事物,相关技术已经“渗入”智能电网的各个环节,被用于信息采集、状态监测、回馈控制等,从而全方位提高智能电网各环节的信息感知深度和广度。2014年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物联网工作要点》,从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推进应用示范等多方面进行任务细分,并提出支持政策。这对物联网发展无疑是利好消息,甚至可能成为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一道推力。

配电网+物联网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经踏上了物联网应用的探索之路,物联网成为了公司信息化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在小范围对物联网进行了试点研究和应用,例如在智能小区用电管理方面,通过智能插座以及无线组网的方式对家庭用电设备用电情况进行统计,并实现对全屋家电的无线遥控;在高压变电站,实现了无线自组网的变压器温度实时监测,从而减少变压器因温度过高引起的故障;基于现实增强技术(AR)的现场作业管理,通过谷歌眼镜实时进行设备识别和接收设备信息,同时支持远程技术支援,从而方便班组检修。同时,还尝试将物联网技术与无线专网传输、大数据等技术结合,进一步实现电网精细化管理。

电力物联网可以提供对电网基础运行业务和企业现代化运营模式的全方位支撑,重点围绕电力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及应用层展开:感知层重点研究统一的信息模型,具体包括统一标识、统一语义、统一数据表达格式、安全防护等,形成相关标准规范,研发系列传感器、传感芯片、标准化通信模块及信息格式转换设备等。网络层重点研究并制定统一通信规约,研发标准化通信芯片、无线通信装置、骨干网通信装置、标准化接入网关、网管系统等,引入多种融合通信技术,丰富通信手段,解决信息中远距离可靠传输问题。应用层重点研究基于SG-ERP架构的物联网统一数据模型,实现数据存储管理及统一服务,开发电力物联网综合应用平台,为现有业务系统及应用服务提供支撑。

相关阅读:

国家标准委下达《电力物联网信息通信总体架构》制定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