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访谈正文

电改丨贺锡强:维护电力市场公平公正公开 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2016-10-10 11:46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彭源长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广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5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会后,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贺锡强。

   成立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的目的是什么?

贺锡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是深化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一步,对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成立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各方的诉求和意愿能够充分表达和体现,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会成立之初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贺锡强:当前各市场主体利益矛盾还比较大。要严格按照管委会的组建方案和议事规则的要求,切实发挥好管委会职能,为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积极做好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及时做好各成员单位的意见收集,确保各方诉求表达渠道畅通。

二是综合各方意见和交易中心运营需要,适时召集市场管理委员会议,切实做好交易中心交易和运营规则研究讨论,以及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相关事项协调等工作。

三是结合电力市场化建设进展,持续推动管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推动管委会从有利于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发展的大局出发,客观公正地协调有关问题。

新一轮电改以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贺锡强:南方电网公司一直勇当改革的促进者,真心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扎实推进输配电价、混合所有制、电力市场建设等各方面改革工作,特别是在电力市场建设方面,积极开展了大量有益探索,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

一是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进展顺利。在2014年内设机构电力交易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已经正式注册,各项工作正按计划开展;广东、广西、云南和贵州等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也按照多家参股的公司制模式组建,已相继挂牌或注册,有效承担起了各项电力市场化改革任务。

二是市场化交易成效初步显现。1-7月西电东送累计交易电量1050.7亿千瓦时,较计划增送101.2亿。在此基础上,通过市场化机制充分挖掘送电能力,云南累计增送广东市场化电量21.5亿千瓦时,进一步促进了富余水电消纳。各省区的市场化交易电量778.2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17.4%。

从今年以来各个交易中心运作情况来看,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更加显著,我们要看到改革成效,进一步增强改革信心,坚定方向、持续发力,推动电力市场化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作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您认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定位和发展重心是什么?

贺锡强:南方地区东部经济规模大、发展快,能源需求量大,但可开发能源严重匮乏;西部经济规模较小,发展相对缓慢,能源资源却十分丰富。东西部省份在用电负荷特性、电源结构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特性。因此,在南方区域推动西电东送、建设省间电力市场是一个优化资源配置、东西部互补双赢的举措,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南方区域的用电增长明显放缓,南方电力市场中原本就存在的水火电矛盾、东西部矛盾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作为国家级电力交易机构,要根据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特点,按照国家批复的组建方案要求,找准自身定位,在落实好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的前提下,主动承担起市场交易管理职能。按照国家批复的方案,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主要职责就是促进国家西电东送和节能减排能源战略的落地。落实好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最大限度吸纳清洁能源。实际上,促进好西电东送战略的落地,也是市场化交易的一项重要职责。因此,我想下一步重点要做到“四个促进”。

一是要促进落实国家西电东送和节能减排能源战略。落实好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最大限度吸纳清洁能源。

二是要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宽、夯实能源经济增长点。

三是要促进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市场化交易机制和手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清洁能源消纳。四是要促进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确保改革遵循电力工业客观规律。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建设涉及数省区和不同市场主体,如何形成合力?

贺锡强:电力市场化建设涉及发输配售用各个环节,同时也与各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需要各省区政府、各市场主体统一共识、同向发力,共同推进。希望各省区政府有关部门、各成员单位以管委会成立为契机,积极参与到电力市场化建设中来。

一方面,希望大家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关于交易机构运营、交易业务开展等意见建议,促进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更加规范、高效运行。

另一方面,希望及时反映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电力市场动向,促进信息协同共享,为电力市场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管委会秘书处要负责好管委会日常工作,做好意见收集和沟通协调工作,确保管委会的正常运转。

我们相信,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委悉心指导下,在五省(区)政府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落实电力市场化改革精神、促进电力市场化建设的坚强平台,在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助力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广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