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这不是危言耸听:美国引领新能源革命为期不远

2016-11-08 09:15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发电风能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世纪前十年,美国引领了全球页岩气革命,今后还有可能再次引发一场新的能源革命。

美国的能源体制较为完善且富有效率,再加上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和先进的技术,使其在全球能源领域的表现引人注目,往往是被模仿和追赶的对象。本世纪前十年美国引领了全球页岩气革命,今后还有没有可能再次引发新的能源革命?笔者认为,完全有可能。从过去一年美国能源行业发展的种种迹象看,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能源正在发力前冲。

首先是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能源发电在美国增长速度加快。从2015年的数据看,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经较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高出许多。该年1月份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达到500亿千瓦时,同比前五年月度平均发电量增长近60亿千瓦时。到2016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继续高歌猛进,4月份发电量已达6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对传统的发电市场份额形成挤压,化石能源发电占比下降。个别州如爱达荷州几乎已经看不到煤电的影子。该州发电几乎全部来自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

其次是风能、太阳能发电领衔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潮流。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传统的水电和风电、地热、生物质能源以及太阳能发电。从历年发展情况看,美国水力发电总体稳定,估计与其资源开发程度较高,产业运行相对稳定有关。而风能、太阳能发电增长速度远远领先其他能源。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2010年以来美国新上马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绝大多数来自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新上马的水电、生物发电装机容量只占很小的一部分。2015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到美国总发电量的13%。按照美国能源部的规划,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增长至23%。

再次是地处偏远的中西部山区八州引领可再生能源发电,与页岩油气并驾齐驱。中西部偏远山区八州煤电占总发电量比例在2015年已经降至50%,而全国层面的比例均值是33%。尽管山区八州的煤电比例还是远高于全国水平,但是从纵向比较角度看,山区八州的进步可圈可点。毕竟十年前山区八州煤电比例为63%,十年之后降低了13个百分点;十年前山区八州除水电外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仅有1%,如今已经达到8%。新能源大力发展的今天,美国能源行业逐渐表现出中东部地区页岩油气革命如火如荼,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的格局。

政策扶持对于新能源的发展非常重要。依旧以美国中西部山区八州为例,新能源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起来与部分州政府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制定的规制措施有密切关系。目前西部八州中的蒙大拿州、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以及西墨西哥州已经建立了新能源发展的标准体系,犹他州已经制定出了关于新能源的发展目标。此外,在美国的西海岸地区如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出于鼓励新能源发展的目的,对电动汽车给予大力扶持,在补贴的基础上推出e加仑定价规则优惠消费者。具体的价格水平是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行驶同样里程的动力成本仅为燃油汽车的一半。有了这样的政策推动,目前电动汽车消费在西海岸地区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内陆地区。

页岩气革命极大地缓解了美国的能源供应压力,美国能源自给程度也因此显著提升。由于有了能源供应方面的底气,美国无论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大会还是国际政治领域的表现都高调了不少,主动性显著增强。如今再加上新能源的大力发展,美国不仅会实现能源独立的目标,而且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中国石油石化根据《中国石油石化》罗佐县:美国引领新能源革命为期不远整理报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