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特朗普上任未必是新能源的灾难

2016-11-15 09:10来源:研报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美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总统竞选中极力表达对传统化石能源支持态度的特朗普意外获选美国总统,许多人认为这将是美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和电动汽车产业的灾难,而我们倾向于认为实际影响可能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

首先,特朗普发表观点的场合耐人寻味,争取选票是核心目的:我们在上周二梳理并外发了两位总统候选人在能源领域施政纲领的对比资料,并注明了各条言论的出处,尽管整体上特朗普倾向于支持传统化石能源而非可再生能源的态度明显,但其发表的相对激进言论(比如扬言“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大都出自于传统能源领域的内部行业会议,而在全国性的竞选辩论中的言论则要理性、中性得多(比如“政府不应干扰各类能源技术创新”、“气候变化不是美国目前最紧急的问题”等),因此可以认为其极具倾向性的言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争取传统行业蓝领工人这一特定群体的选票。

其次,美国是高度市场化经济体,可再生能源本身已逐渐具备经济竞争力:以太阳能为例,影响美国太阳能发电投资积极性的两项最重要因素分别是联邦投资税收抵免政策(ITC)以及各州的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目标(RPS),前者在2015年12月已正式通过立法,将30%的税收抵免比例由2016年到期推迟到了2019年,并从2020年才开始逐步退坡,而RPS目标更是由各州自行设定而不受总统影响。尽管理论上新任总统有权发起提案废除前任立法(比如ITC),但考虑到ITC若废除,将对产业界大量已按照政策延期做出投资决策的主体产生巨大影响,我们认为即使特朗普真的提出“废除ITC”,其在国会获得支持的概率也极低。并且,在美国多以PPA形式售电的光伏电站(与电力公司直接签署长期购电协议),其电力价格本身已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更何况目前光伏发电成本每年仍在以5~10%的较快速度下降,其市场竞争力对政策的依赖将持续减弱。

唯一相对确定的负面影响可能是贸易壁垒将进一步加高:特朗普主张振兴美国制造,抵御来自中国的“不当贸易行为”,缩小巨大的对华贸易逆差,因此我们认为其进一步提高对我国新能源装备的贸易壁垒是很有可能的,然而在美国对华实施光伏双反之后,大量国内光伏企业已通过海外生产基地向美国出口,因此,除非特朗普将贸易壁垒筑向东南亚、印度、南美等所有低成本地区,否则对国内企业也不会产生太多的增量负面影响。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结构调整优先布局清洁能源:尽管210GW风电和110GW光伏的装机目标低于早期传闻的250GW和160GW,但措辞上明确是达到这两个数字“以上”,也就是说规划仅确定了下限而并未明确上限,考虑到过去两个可再生能源“五年规划”的装机目标最终都被大幅超越、以及目前的光伏/风电的装机节奏和成本下降速度,我们认为2020年实际累计装机量超过规划目标仍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建议:尽管在特朗普获选后,美股市场的新能源板块出现明显下跌,但我们认为短期内受情绪影响因素较大,从产业和企业的基本面看,新能源产业凭借经济性和清洁性在全球范围内大发展的主线逻辑仍未改变,部分企业甚至可能受益于因对未来政策变动的担心而产生的抢装,从而出现中期业绩的超预期表现。继续看好:储能核心供应商、成本与技术领先的光伏制造龙头、电池材料资源龙头、风电弹性品种:圣阳股份、南都电源、隆基股份、中来股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天顺风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