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评论正文

2017我国将重点开拓国际市场 推进输变电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

2016-11-28 16:4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力装备电力装备技术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会上表示,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万亿千瓦时,“十三五”用电量年均增长48%左右。

国家将重点推进电力装备技术标准和工程服务国际合作,打破国际壁垒,推动我国电力装备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6年11月28日,主题为“转型升级绿色高效智能互联”的2016中国国际能源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在会上表示,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万亿千瓦时,“十三五”用电量年均增长4.8%左右。

以下为杨昆理事长讲话原文:

图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

杨昆:尊敬的王会长、李会长、各位领导、代表,很高兴参加2016中国国际能源峰会,按照会议的安排我就电力行业发展形势与展望与大家交流分享。

十二五电力工业发展情况,装机规模迅速增长,供需形势趋于宽松,十二五期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由2010年的9.7亿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15.3亿千瓦,年均增长9.6%。截止到2016年10月底,全国6000千瓦以上电场的装机容量15.6亿千瓦,同比增长10.8%,其中水电2.91亿千瓦,火电10.3亿千瓦,核电3352万千瓦,风电1.4亿千瓦,2015年底全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61万千米,便点容量31亿千伏安,大容量远距离输电的格局形成,全国跨省跨区电力资源配置规模达到2亿千瓦,其中西电东输规模1.4亿千瓦,全社会用电量2010年4.2万亿千瓦时,增长到2015年底的5.17亿千瓦时,年均增长6.3%,人均用电量2010年的3140千瓦时提升到2015年4142千瓦时超越世界平均水平,电力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达到25.8%。

近几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是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2015年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3988小时,较2010年下降742小时,2016年1到10月份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3122小时,同比降低188小时,总的形势看,电力供需趋于宽松。

电力绿色发展转型加快,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电力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规模高速增长,光电发展跨越式,水力发电稳步增长,核电建设规模居世界第一位。五年累计进增非石化能源装机2.7亿千瓦,2015年末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5.3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比重由2010年25%提高到2015年的34%,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由2010年的8.6%,提高到2015年的12%。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

供电煤耗进一步下降,2015年全国火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315克千瓦时,较2010年下降了18克每千瓦时,低于国家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确定的2015年325克千瓦时的目标,处于世界平均水平。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2015年底脱硫机组比例接近100%,脱硝机组比例92%,火电装机容量增长到2015年9.9亿千瓦,2015年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比2010年减少425万吨和501万吨,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电力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诸多技术国际领先,一千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等提升并实现大规模应用,已建成特高压工程,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电网技术攻关、设备研制、标准制定、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中信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张北国家风光储示范工程等先后投入运行。

百万千瓦华龙1号自主核电三代压水堆技术开工建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核电技术研发基本完成,自主开发具有第四代安全特征的全球首个商用高温气冷堆开工建设,60万千瓦、10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先后投产,循环硫化锅炉投入商用化运营,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开工建设、800兆瓦水电机组研制成功并实现工程应用等,我国形成大容量风电机组整体设计体系和比较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科技体系,3兆瓦风电机组广泛采用,规模化光伏开发利用技术取得重要的进展,工程建设方面,先后建成世界最高的305米井平和水电站混凝土拱坝等建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装备查看更多>电力装备技术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