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海上风电如此多娇 引全球能源巨头竞折腰

2016-12-16 16:2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海上风电能源企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化石能源还是可再生能源?这是一个问题。但是从最近能源巨头的情况来看,大家还是很看好可再生能源的。尤其是海上风电引得无数能源巨头竞折腰。

文/朱泉生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中海油:我回来了!

12月5日,中海油服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就海洋风电工程的勘察业务签署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

2004年,中海油开始关注新能源,在2006年决定开发进入新能源产业,并将新能源列进了公司的六大业务板块之一,其中风电业务是布局发展的重点。成立于2005年8月的中海油新能源公司,被确定为中海油新能源战略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确立了发展新能源的目标后,中海油在该领域一度雄心勃勃。从2006年下半年到2010年,中海油批准的新能源投资已逾百亿元,涉及风电、动力电池、生物质能等领域。中海油新能源公司自成立起,便连年亏损。2011年亏损额达3.1亿元,直到2012年,才实现第一次盈利,为993万元。

2013年,业内开始传出中海油收缩新能源业务的消息,此前重点布局的风电业务也停止了新项目的投资。当年年底,中海油开始实施风电资产的转让计划,最终的接盘者正是现在的控股股东中核汇能。2014年年初,中核汇能接手了中海油的风电资产,并与其成立了合资公司——中核汇海。中海油对风电还未完全放弃,在新公司中占股40%。2015年新能源也已被中海油从六大业务板块中除名。2016年7月,中海油缩减新能源业务,9.6亿元抛售风电资产。

中海油再次涉足海上风电,或将预示着中海油新能源业务的回归。

三峡集团:转向海上风电没那么难

提起三峡集团,以前大家的第一印象是水电,而在2016则是海上风电。

今年三峡集团国内国外都在部署海上风电。国内重点在福建广东浙江等省份大力投资海上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开工一个接一个;国外加紧走出去步伐,收购德国海上风电场Meerwind。

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近年来海上风电布局也在加快。

中广核:敢为中国海上风电先

建成中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场、联合中标法国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收购爱尔兰23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2016年海上风电动作频频。

中国广核集团1994年成立。2005年以来,中广核进入风电、水电、太阳能、节能技术、核技术、金融业务、公共服务事业等新业务领域,拥有八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和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备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面向全国、跨地区、多基地同时建设和运营管理多个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及其他清洁能源项目的能力。

中广核频频布局海上风电,已经走在各大能源电力集团前列。

壳牌:我们爱海上风电

壳牌近日表示,将布局海上风电谋求向新能源转型。不仅中标建设荷兰风电场,还将目光瞄准了英国德国的海上风电。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 Group of Companies),又译“蚬壳”,是目前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总部位于荷兰海牙和英国伦敦,由荷兰皇家石油与英国的壳牌两家公司合并组成。它是国际上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的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燃油和润滑油零售商。

欧盟是《巴黎协定》的主要签订方之一,据德国媒体指出如果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欧盟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欧盟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以及担当也给了欧洲能源企业注入坚定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信心。

丹麦东能源:不要油气 专注海上风电

丹麦东能源11月份宣布,油气已经不在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之列,将会出售油气业务以筹措资金投资海上风电。

2006年,丹麦6家能源公司合并,东能源成立。6家合并企业为: DONG, Elsam, Energi E2, Nesa, Københavns Energi Frederiksberg Forsyning。主要涉及领域为风电、生物质能、火电、石油、天然气等。目前是全球唯一一个海上风机突破1000台的开发商。

东能源如果抛售油气业务成功,将完成华丽转身,成为名副其实的可再生能源企业。

GE:海上风电是战略重点之一

GE可再生能源总裁裴柯斯日前表示,GE将加大对中国海上风电布局的重视力度,积极开拓中国海上风电市场。

实际上,GE从未放下海上风电布局的脚步。

2015年11月,GE完成对阿尔斯通的收购,阿尔斯通的海上风电业务和市场大大增强GE海上风电竞争力。然而,仍然不能与其竞争对手西门子匹敌。2016年6月,Adwen具备了被收购的可能,GE迅速出手竞购。最终因为GE的筹码难以打动Adwen的卖方阿海珐,竞购失败,Adwen终归西门子。

虽然特朗普上台,美国可再生能源将受影响,但GE作为全球能源巨头企业,仍然对海上风电情有独钟。

西门子:海上风电的霸主

西门子9月份拿下Adwen,海上风电霸主地位固如金汤。

提起海上风电,不得不说起全球海上风电老大西门子。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创立于1847年,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近年来在全球海上风电领域一家独大,占据着绝对领导地位,对海上风电也是格外重视。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全球重视以及海上风电技术经验日渐成熟,更具开发价值和经济效益的海上风电也将受到更多能源企业的重视。海上风电将成为能源巨头掘金“新蓝海”。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朱泉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能源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