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财经正文

风力发电行业:海上风电全面启动 结构投资市场广阔

2017-03-15 08:57来源:广发证券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观点:

政策与资源,海上风电具备发展空间

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明确的海上风电视划,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以单位千瓦13000-20000元造价计算,海上风电的空间约1500-2000亿元。同时,根据国家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数据显示,我国5米到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2亿千瓦。

蓄势已七载,海上风电已经全面启动

我国的海上风电在2009年启动,已经经过了7年的发展时间,海上风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相关产业链配套不断完善。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2016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吊装量)154台,容量达到59万千瓦,同比增长64%,累计装机量达到163万千瓦。我们预计2017年海上风电装机约为100万千瓦,同比增长超过60%。

产业链磨砺,海上风电经济性在凸显

过去5年间国内的开发商积累了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经验,风电开发商通过不断积累海上风电场开发建设经验。而截至2016年底,海上风电机组供应商共10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制造商有4家。在机组大型化的同时,包括海上风电安装船,海上升压站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为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了支撑。根据我们的测算,在0.85元/千瓦时的电价下,开发商是可以实现10%的资本金收益率的,同时随着成本的不断下降,收益率依然有提升的空间。

观海外市场,海上风电渗透率将提升

虽然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上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海上风电在风电整体装机容量中的占比只有0.7%,远低于全球海上风电前三大国家英国、丹麦、德国的35.7%、25.8%和7.3%。随着政策的支持,经验的积累和经济性的凸显,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重点推荐

海上风电市场空间逐步打开,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将带动制造业需求。我们重点推荐风电塔架和桩基制造商泰胜风能,推荐天顺风能和金风科技,重点关注福能股份和中天科技。

风险提示

海上风电标杆电价变动,项目建设延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