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一线 | 贵州金元黔西电厂:燃煤管理之“道”

2017-03-28 10:26来源:贵州金元作者:余跃关键词:火电厂电煤燃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至今已近12个年头,这其间黔西电厂电煤供应紧张过,也宽松过。2005年至2013年,大部分时间都是电煤供应紧张状态,机组利用小时居高不下,贵州区域来水偏枯,小煤保大电的格局又没有根本性的转变,再加之小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电煤供应极不稳定;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由于贵州区域来水偏丰,加之近几年水、火电大机组相继投产发电,经济持续低迷,用电需求增长乏力,导致在黔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大幅下降,电煤供应的表现形式为供大于求的态势;2016年下半年至今,受国家去煤炭产能政策的影响,且贵州区域没有明显降水过程,电煤供应形势迅速逆转,价格飙升,出现了无煤可买的状况,电煤供应异常紧张。总体来讲,黔西电厂投产至今,80%时间电煤供应紧张,20%时间内电煤供应宽松。

作为电力市场化的供给侧,电厂经历的是从整体调控向市场竞争的转型;作为煤炭市场上的需求侧,电厂面临的是供不应求的卖方高姿态。在夹缝中,稍有不慎,便会掉入谷底,只有科学高效的应对措施才能够在这个艰难的时刻生存下去。接下来,我将结合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谈一谈黔西电厂的燃煤管理之“道”。

严把电煤存耗策略“准线”

面对当前的严峻发展态势,当务之急是多管齐下、通力协作做好“什么时候存煤、什么价格存煤、什么时候存多少煤”这篇大文章。贵州电煤供应一、四季度紧张,二、三季度相对宽松几乎是电煤供应长期的表现形式,相对应一、四季度价格偏高,二、三季度价格相对偏低。因此,做到价高时减少采购消耗存煤、价低时增加采购提升电煤库存、认真分析发电量计划、合理安排机组进行检修,促进生产与经营的深度融合,每年可控降电煤采购成本数千万元。

优化采购策略并用好劣质煤。由于近几年贵州煤炭开采逐步实行机械化,由过去的炮采逐步过渡为大型综采,提高了矿井单产能力,可贵州煤层地质变化较大,虽然煤矿单产能力提高了,可煤质下滑严重,很多煤矿生产了大量劣质煤,这部分煤炭由于热值低,外销市场不好,洗选成本又高,煤矿往往会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进行销售。结合贵州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大幅下滑,满负荷时间少,调峰深度大的特点,恰好可以大量掺配劣质煤燃烧的特征——采购和使用好劣质煤,可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就拿黔西电厂为例,近三年采购并使用劣质煤均在50万吨以上。

构建地企双维协作“战线”

贵州火力发电厂几乎都属于坑口电厂,企业大多注册在所在县、市,就拿装机1200兆瓦的火电厂为例,每年直接为地方政府贡献的税收在两亿元左右,再加上电煤需求带动的煤炭开采、交通运输及其他相关产业,几乎对当地县市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火电厂能否正常运转,对地方经济影响巨大。

从辨证地角度来说,面对“计划电、市场煤”的尴尬局面,火电厂无力承担过高的煤价,借力政府调控煤价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从近些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来看,贵州煤价极不稳定,煤炭市场紧俏时电煤采购价格与市场煤价格相差百元以上,直接对火电企业的生存构成了巨大威胁——要想走出“计划电、市场煤”的困境,火力发电企业必须协调好所在县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借力政府强大的调控手段调控煤价,妥善解决发电“口粮”吃紧难关。

精准施力筑牢管理“防线”

保证电煤采购量、质、价相符是燃料管理内控工作的核心,电煤采购成本基本上占了火电厂所有成本的60%至80%,就拿黔西电厂为例,2016年总营业成本11.9亿元,其中电煤采购资金占了8.5亿元,可以说燃料成本控制的好坏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

加强内部管理,保证电煤采购量、质、价相符应首当其冲。因为即使电煤采购价格控制好了,可内控管理跟不上,所进电煤量、质、价不相符,容易出现较大的亏吨和亏卡,每年也可造成数千万元的成本增加,要想盈利从何谈起?每天需做好轻重汽车衡的校验工作,还需定期进行实物校验,每月认真做好电煤库存盘点工作,保证不出现亏吨现象的发生。

加强热值差控制,规范采样程序管理,从采、制、化各环节实现自动化,按规定校验采、制、化设备,定期进行入厂和入炉煤热值对比分析。加强职工队伍廉政建设,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对重要岗位实习定期能换等,保证职工干部正确履职、尽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