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最大核电运营商英国核电投资项目介绍

2017-05-09 14:44来源:中广核关键词:中广核核电走出去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9日,中广核在北京召开“中广核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新闻发布会”,会上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的首席技术官毛庆对中广核投资英国的核电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

核电是与高铁齐名的两张“国家名片”,而让这张国家名片最为闪亮的就是英国核电项目。2016年9月29日,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和赛兹韦尔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项目,这是中国的核电企业首次进入西方发达国家,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式事件。

一、英国三大核电项目概况

1.欣克利角C项目

欣克利角C项目位于英格兰西部的萨默塞特郡,计划建造两台EPR机组,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EDF共同投资建设, 中方股比33.5%。今年3月24日,欣克利角C项目进行了核岛廊道第一罐混凝土的浇筑,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目前,英国正在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步伐,未来10年英国将对四分之一的发电项目进行更新,欣克利角C项目就是其中的重头戏。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并聘用约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对法国、英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也会对中国核电产业链走出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 赛兹韦尔 C项目

在欣克利角C项目的基础上,中法双方正在合作开展赛兹韦尔 C项目的前期开发。塞兹韦尔C项目位于英国东南部的萨福克郡,拟建设两台EPR机组,中广核参与该项目的前期开发, EDF和中方在前期开发项目公司中分别占据80%、20%的股份。

3.布拉德维尔B项目

布拉德维尔B项目位于埃塞克斯郡,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建设2台机组。该项目将以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为参考电站,计划在2025年左右开工建设。

华龙一号落地英国要有两个基本前提,一个是拥有备选厂址,一个是技术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也就是GDA。随着英国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的签署,按照协议,布拉德维尔B厂址的控股权同步由EDF转移给中广核,双方将按照镜像原则,参照在欣克利角C项目的合作方式,开展在布拉德维尔B项目上的合作。下一步,中广核的重点工作是推动华龙一号的GDA。

二、华龙一号GDA情况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采用在英国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建造前要进行GDA。GDA审查由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与环境署联合负责。GDA重点范围为核安全、核安保以及环境影响,旨在增强当地社会和民众对这种核电技术的安全信心,更好地在电厂建造前识别重大设计问题。

GDA审查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大,受到全球的关注。目前,全世界有5种堆型申请了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法国的EPR技术耗时66个月通过。美国的AP1000在通过美国监管当局审查的情况下,仍然被提出几十项改进意见,耗时约10年,终于在2017年3月30日获得通过。

2017年1月10日,英国政府发布申明,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申请。2017年1月19日,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和英国环境署正式宣布华龙一号进入GDA第一阶段,标志着华龙一号GDA正式启动。

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的启动,意味着华龙一号走向英国乃至世界核电市场迈出关键一步。华龙一号一旦通过GDA,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更多国家会由此增强对华龙一号的信心,提升华龙一号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华龙一号的国际市场开发。

华龙一号GDA审查计划分为四个阶段,工期大约60个月。其中,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计划10个月时间完成准备,并完成初步安全报告的编制。我们计划在11月中旬前,正式向英国当局提交初步安全报告,完成GDA第一阶段全部审查工作。

三、投资建设英国核电项目意义重大

投资建设英国核电项目,有着三层意义:

第一,从国家层面讲,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领域,象征着中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意味着中国已从核电技术输入国,跻身为核电技术输出国,这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大成果。

第二,英国核电项目,不仅是中、英、法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我国“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英国核电项目是我国在英国,也是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广核不仅仅是财务投资,更是输出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经验,为引领我国企业抱团走出去,为“一带一路”的推进提供关键支撑点。

第三,英国核电项目提振了“中国自信”,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正是向英国出口核电站这样的巨型项目,逐步改变着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同时提升着国人的民族自信。

目前,中广核正有序推进英国核电项目的各项工作。我们在英国设立和参与的项目公司包括控股的布拉德维尔B项目公司、GDA项目公司,以及参股的欣克利角C项目公司及赛兹韦尔C项目公司。为加强对上述公司的管理,中广核在英国成立了通用核能国际公司,目前已经实体化运作,并作为英国一揽子项目及公司的集中管控平台和风险控制平台。

同时,中广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英产业链合作,致力于为中英两国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目前,中英企业间已签署6份合作备忘录及1份购买意向书,覆盖土建、安装、数字化仪控、仪表以及辐射监测等领域。今年3月1日及4月25日,中广核配合中国国家能源局与英国国际贸易部,分别在伦敦与北京,组织开展中英企业合作研讨会和多轮次一对一企业交流,为主设备、电气、仪控、泵阀、管件、咨询、建安等各个领域的企业增进了解、对接需求提供了多元的支持和交流平台。

此外,为提升中广核在英国的品牌认知度,突显对英国市场的承诺,并为英国项目储备人才,我们也积极推进与英国高校的校企合作。2016年初,我们和伯明翰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将为该校核工程本科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资助其核工程、物理系和核反应堆工程硕士生在中英两国的研究项目,并招聘该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等。2017年初,中广核与清华大学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选拔推荐英国的优秀人员赴清华大学进行培养,学制两年,颁发硕士学位证书。中广核已对英国各大学的专业、教学资源和城市产业链发展做了深入了解,后续会结合英国项目发展需求陆续和各院校展开合作事宜。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广核已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并培养了核电科技研发、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核心能力,具备了与国际核电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中广核表示,有信心推动华龙一号通过英国GDA,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中国制造”的力量,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走出去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