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世界首座分体式海上升压站吊装成功

2017-06-29 08:47来源:龙源振华关键词:海上风电龙源振华海上升压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7日,世界首座分体式海上升压站——大丰海上升压站成功吊装。

海上升压站作为海上风电的心脏,其以综合性、复杂性而著称。而分体式海上升压站,作为全新的风电工程领域,对于海上吊装来说将会是一个极具风险性的挑战。

龙源江苏大丰(H12)200MW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大丰区外侧东沙沙洲北部海域,风电场区域为近海~潮间带地形,场址被中部较深的潮沟通道划分为两个场区,其中东部主要为近海海域,西部为潮间带海域。本工程海上升压站距登陆点直线距离约36km。由于现场水深过浅,不能满足海上平台整体运输、吊装的要求,因此海上升压站考虑采用模块式布置。特殊的海域地质,催生世界之最:离岸最远,吊重最轻,水深最浅,模块单元最多。没错,这里就是大丰海上风场,北纬33°18.200′,东经121°03.230′,在这里将会诞生世界首座分体式海上升压站。

220KV海上升压站结构共有三部分组成:八桩基础、导管架和五大上部模块。海上升压站采用两个独立的四桩导管架基础,GIS模块和主变模块共用一个导管架基础,35KV模块和辅助模块共用一个导管架基础。

要完成如此小“创举”,大题小做的会是谁呢?就算是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完成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关键性工程,最终接头吊装的大国重器---“振华30”看到这样的难题都会望而却步。针对潮间带的特性及大丰海域特殊的海况,为保证此次施工任务的顺利实施,当然离不开海上风电人的摇篮 “800T全回转潮间带坐滩船”,深耕海上风电事业的小巨人---“龙源振华1号”。早在前期,龙源振华大丰项目部就积极准备并付诸实际。在有限的时间里披星戴月常态化,把施工海域的相关情况及机位的实际泥面标高做了详细的实地勘查,掌握了施工现场滩涂变化情况,潮汐精确到厘米级别,并根据其特点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进出场方案及吊装方案。在2017年5月16日,潮水退却,滩涂若隐若现,经过连续8小时的露滩作业,“龙源振华1号”将单个重量达380T的导管架两兄弟稳稳的安装在8根基础桩的牛腿上。每个牛腿的水下对接精度只有2cm不到。至此成功完成了分体导管架吊装任务。如果说升压站导管架是里程碑,那升压站上部组块就是收官之战。2017年6月24日中午上部组块运输船成功进点升压站,满载三大模块顺利靠泊等待已久的“龙源振华1号”吊装船。在800T起重大臂回转至第一大模块(开关柜模块)正下方的那一刻,升压站五大模块吊装任务如火如荼的展开。解绑小组全副武装,在开关柜四角同时点燃割炬,就像开场的焰火。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起吊的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感到骄傲。三个月的努力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时间节点分配的很紧凑,白天移船定位,夜里吊装模块,潮水不等人,容不得半点疏忽。和潮汛相伴这么多年,经历过艰辛,尝尽了苦头,同时也得到过恩惠,尝到过甜头。这就是潮间带,想要在这块滩涂上利用风能,就得分秒必争,追逐月亮的脚步。6月27日下午4点,巨大的双吊梁卸扣稳稳挂上GIS模块。该模块高达22.85米,相当于8层楼高,重达580吨,超过16架空载的波音737客机总重。GIS也是五大模块之最。下午4点30分,对讲机中传来起吊命令,GIS模块缓缓抬升脱离底座胎架。在空中轻轻回转出顺滑的吊重弧线。下午5点半,GIS稳稳当当的贴合4个牛腿,龙源大丰海上升压站五大模块顺利吊装完成。为后续的发电并网奠定的坚实的基础。作为海上风电的难点也是亮点,从升压站设计之初到大基地建造、分段海运与全回转吊装,在最佳的潮汛期完成了节点,推进项目稳步前行。离不开各参与单位的相互协同配合、全力攻坚。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经过特殊训练的调试突击队开始进行升压站五大模块集成调试工作;久经海场的龙源振华团队和他们的旗舰“龙源振华1号”也将起锚前往下一站,那里有新的使命在等待着他去完成。

下面附上几个其他已安装的不同基础和布置结构的海上升压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龙源振华查看更多>海上升压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