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碳纤维复合材料在风电叶片上的应用

2017-08-29 11:27来源:碳纤维产业技术研究院作者:王鹏远 徐楠关键词:风电叶片碳纤维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作为前景潜力巨大的可再生能源风能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而风电叶片是风能发电时需要应用的重要设备,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风电叶片的尺寸越来越大,重量也不断增加,材质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设计人员在叶片设计中应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

传统的叶片多采用的是玻璃纤维,这种材质的重量比较大,与复合材料相比,其性能存在较多的不足。在极端风载作用下,叶尖不能碰触到塔架,叶片必须具有较强的刚度,在减轻叶片重量时,还要保证其刚度及强度不会出现降低。碳纤维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的材料,将其应用在风电叶片的制造中,可以很好的满足风力发电装置的大功率需求,其突破了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性能极限,而且可以保证风电叶片在增加长度的同时,重量大大降低。

一、碳纤维复合材料在风电叶片中的应用优势

1、提高叶片刚度,减轻叶片质量

CFRP的比强度约是GFRP的2倍,比模量约是GFRP的3倍。对于用于相同功率机组的风电叶片,碳纤维的使用可使叶片的重量大幅下降(如图2)。如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成功的3MW级56mCFRP风电叶片,相比市场上同型号的全玻璃纤维风电叶片,每套叶片可减轻6t的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碳纤维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