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火电厂湿法脱硫加剧了雾霾?环保部新闻发布会作了回复!

2017-09-04 09:44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关键词:火电湿法脱硫环保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保护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环境保护部9月1日上午召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主持发布会。

刘友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17 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的收官之年,全力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推动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能源局等十部门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六省市人民政府,决定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把稳固“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成果和高架源稳定达标排放作为坚守阵地,把压煤减排、提标改造、错峰生产作为主攻方向,把重污染天气妥善应对作为重要突破口,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察问责,加强信息公开,动员全民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实施范围包括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2017 年10 月至2018 年3 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为了确保实现攻坚行动目标,环境保护部等十部门和六省市制定了攻坚行动总体方案,提出了11方面32项重点工作任务,和9项保障措施。同时,制定出台了强化督查、巡查、专项督察、量化问责、信息公开和宣传等六个配套方案,对攻坚行动作出系统部署,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切实打好蓝天保卫战。昨天,李干杰部长主持召开了贯彻落实攻坚行动方案工作座谈会,对攻坚行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

下面,请大家提问。

人民日报:最近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认为火电湿法脱硫加剧了重污染天气过程。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刘炳江: 湿法脱硫我说三段话,我也看到了,现在中国的脱硫质疑声从来没断过,这次质疑脱硫的声音传播的比较广,涉及的人比较多,我们都看到了,我说的第一段话是现在湿法脱硫是燃煤电厂脱硫的主要技术,世界各国环保工程师和科学家,经过40多年研发应用升级的一个共同的选择,日本湿法脱硫占98%,美国占92%,德国占90%,中国占91%,世界平均占85%,湿法脱硫和干法脱硫有不同的领域,大型燃煤机组基本都采用湿法脱硫,小型的,五万千瓦以下的采用的干法,因为要求比较低,这是一。这个声音出来以后,我们和德国的同行和美国的同行进行了咨询,他们给我的答复说不可理解,这是我说的第一段话。

第二段话什么观点大家要靠数据说话,我说中国的脱硫质疑声没断过,2012年关于燃煤电厂脱硫中三氧化碳排放问题,湿烟气的问题,在不同的质疑中,在不同的刊物,不同的杂志上都有,从2012年开始,我们已经安排了进行测试,出现任何问题我们都跟踪,所以上百台机组的测试结果,可以明确告诉你,关于三氧化硫,国家超低排放已经达到60%以上,京津冀基本干完了,东部基本干完了,三氧化硫现在浓度不会超过10个毫克,平均只有几毫克,相当于二氧化硫的1/10,这点的量,完全可以忽略。关于可溶盐的问题,大家说环保部门测算,一万吨,相对于全国一年千万吨的二氧化硫而言,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关于湿烟气的问题,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湿法脱硫的问题,干法脱硫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不同的湿法脱硫,排放温度是50多度,干法脱硫如果也按50多度排放,也是白烟滚滚,一样,湿法水蒸气的量比干法多10%,有人说治霾,应该进行加热,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加热肉眼看到蒸汽,看到看不到水蒸气的绝对排放量都在那,这是很关键的观点,治霾,科学家算的非常清楚,大自然水蒸汽的量很大,跟他相比,湿烟气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这是我说的第二段话。

第三段话中国电力的环保公司非常愤怒,靠拼凑一些数据,用干法否定湿法,这是不科学,中国的电力环保工程师已经开发世界最先进的超低排放,中国煤电二氧化硫浓度现在降到几十毫克,二三十个毫克,是世界上最好的水平,他们都感到自豪,感到很委屈,我今天的话我估计对他们是温暖。所以中国电力联合会准备在19号召开,包括国企主流的环保工程师,德国的或者美国的同行都请过来,欢迎不同观点的人前去争论,这是我说的三段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