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燃气轮机迎拐点新机遇 真空齿轮箱将推动其创新发展

2017-09-25 13: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气轮机重型燃气轮机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7日,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发布《依托能源工程推进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结合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突破重型燃气轮机设计技术、高温部件制造技术和运行维护技术,解决燃气发电项目设备瓶颈,国内基本形成完整的重型燃气轮机产业体系。

在9月21日上海举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燃气轮机论坛上,上海航基机械工程配套设备有限公司传动设备供应商,瑞士RENK-MAAG公司设计和测试总工程师Waldburger Michael就《离合器和齿轮箱在燃气轮机组内的灵活高效应用》发表了演讲。

燃气轮机技术新趋势

燃气轮机是涉及国家能源的战略性产业,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它不仅是国防装备中极其关键的设备,在国民经济的电力、能源开采和输送、分布式能源系统等领域中,燃气轮机也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可以说,发展燃气轮机对我国先进制造业和先进能源技术的研究至关重要。未来我国燃气轮机发展趋势是:进一步提高温度、压力,以此提升机组的功率效率等性能。适应燃料多样性的需求,改变基本热力循环,采用新工质,完善控制系统,优化总体性能。同时,还将在重型燃气轮机设计技术、高温部件制造技术和运行维护技术上有所突破,解决燃气发电项目设备的瓶颈。

RENK-MAAG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是一家致力于生产高品质传动设备的公司,产品包括:透平齿轮箱,同步离合器,以及齿式联轴器;其生产的齿轮箱,结构紧凑,噪音低,省油耗,具有效率极高的特点;同时,根据用户的设计要求,还可灵活配置同步离合器,以达到最优化燃气轮机组的目的。当下,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和保护自然资源的背景下,亟待提升机组的灵活性;与此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产出,这将为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RENK-MAAG公司生产的齿轮箱的可靠性高,可满足特定用途。许多首批出售的齿轮箱目前仍在运转之中,如以往那样,它们仍然能够使用瑞士RENK-MAAG公司生产的原装部品配件。目前产品在美国、欧洲,中东、以及缅甸等国家的炼钢厂广泛使用。

离合器、齿轮箱在燃气轮机组内的高效灵活应用

RENK-MAAG的所有产品使用优质材料和工艺制造,齿轮箱和离合器因工作高效、可靠、长久而闻名于世。

瑞士RENK-MAAG公司设计生产的真空齿轮箱(即HET Gear@高效齿箱),运行更加高效。其原理是利用一台泵将高速运转中齿轮箱内产生的气体和高温油通过箱体内的吸油管路排到箱外,从而使齿轮在真空环境中缓慢运转。例如,使用一台85MW,输入转速为5400rpm的真空齿轮箱来驱动50HZ的发电机,结果显示使用真空齿轮箱比使用传统齿轮箱可降低功率损失近50%,因此,在燃气轮机组中使用真空齿轮箱的意义是非常大的。使用这款真空齿轮箱,用户可在2到3年中收回投资成本。真空的齿轮箱让燃气轮机运作更加有效,可以实现齿轮箱无油低温运转,故障率大大降低。这种真空的齿轮箱在高功率和高节线率的机器里表现尤为出色。

对于自同步离合器,它可以灵活地应用于燃气轮机机组中。 Waldburger Michael先生表示,“它的运行原理非常简单,我们看到在一个方向上,它会把扭矩进行传送,而在另一个方向上,它是一个自由飞轮装置。这意味着:当燃汽轮机有转速输入时,同步离合器的一端就开始向发电机传送扭矩,而当发电机不需要动能时,同步离合器则自动脱开。MS型同步离合器是我们的主要产品,并主要应用于船舶、发电、能源回收、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等方面。”

相对于国内和国际上的同类产品,瑞士RENK-MAAG公司所生产的齿轮箱、离合器可为用户带来高效、节能,以及高可靠性体验。作为瑞士RENK-MAAG公司在中国的总代理:上海航基机械工程配套设备有限公司立足中国市场,将瑞士的先进传动设备引进中国,并在中国燃气轮机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未来三年,上海航基机械工程配套设备有限公司将继续为中国的燃气轮机用户提供高品质、高可靠性的的齿轮箱和离合器。

相关阅读:

瑞士RENK-AG设计总工程师Waldburger:实例证明燃机使用真空齿轮箱可带来更大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重型燃气轮机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