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明阳集团CTO张启应:发展中国海上风电需要技术和理念不断创新

2017-10-18 13:56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明阳智能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全球风电CTO论坛——风电前沿技术”,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就“技术和理念创新不断突破新能源的发展边际”议题进行分享。张总表示,中国风电尤其是中国海上风电与国际水平仍有差距,碳纤维等技术的利用和理念的革新,才能带来我们中国海上风电的星辰大海。

以下为演讲内容:

张启应:各位来宾,各位同仁,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今天能够在这里分享我们对新能源、对风能未来的一些看法,畅想风电的未来。我今天想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技术和理念的创新不断突破新能源发展的边际。

我们都知道,整个人类的发展和能源的使用是息息相关的,其实我自己到今天也没有想明白,人类为什么能够发展到今天,而恰巧为什么是人类,而不是其他的物种能发展到今天,我觉得这中间有两个因素是最为关键的,一个是精神,外语说的话就是(英文),一种精神。另外就是能源,有原动力,一个是物理的能源,一个是人精神层面的能源,在这里所以我理解为理念和技术,我们其实在整个人类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心火时代对能源的应用,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身边我们用能源,我们有了火我们出熟的食物,使我们更好的一个有智力的发展,之后我们发现了煤,有了煤之后有蒸汽机,有内燃机,因为有石油。

在能源的利用过程中,我们给这个地球也带来一些副产品,一年多的北京30%的是有雾霾的,这个数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发展的过程中是螺旋上升的,其中所有的能源无论是树木、析木,还是煤,还是石油,其实都来自于一直照耀我们的地球,我们也知道昨天,今天,明天太阳依然照样我们的地球,刚才外国同事讲了可持续的发展,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能不能抓住一直照耀我们的阳光,而不要再使用过去储存起来的煤和石油,因为它以后会有其他用处。

让我们非常兴奋,因为牛顿和伽利略把物理界一些很根本很酷的东西发展光了,世界没有留给我们一些东西去发展,但是今天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课题,也是很好的挑战,我们能不能抓住照耀我们地球这种流动的能源,它是风,它是光,它是海浪等等。所以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新能源的时代,在新能源时代我们怎么去做,今天是风电技术的一个未来的畅想,但是在我看来首先是要有一个理念,只有理念文化才能铸就最坚强的土壤,才能为技术发展打开另外一扇门,今天我们去讲共享经济,绿色出行,大家都知道买车,刚才也介绍了,参与了保时捷的开发,大家喜欢买它,因为它很酷,它是你身份地位的象征,如果一切都围绕这个理念,我们新能源的发展怎么走,奔驰4.0的一个发动机它带来地位,带来荣耀的同时,其实是带来了一个污染,带来一个能源的消耗,如果我们这一代新能源时代一定要把新能源融入到我们的理念中去,所以说绿色出行,我们骑摩拜单车是非常高尚的一件事情,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因为它给了我们很好的环境,一定要在我们这代人里面有一个良好的理念,在文化里边,在我们实际的行动中,在我们教育下一代的同时,在我们瞭望星空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技术还是需要的。

有了理念,同时和技术结合起来,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今天畅想未来,其实2050年之后就是太空世界了,想都不用想,因为艾伦姆斯克已经做到了,在我们使用能源和理论的时候我们再做技术的发展。

这个技术我们能不能作为风电的主题抓住这个能源,我们首先要有一个风轮,我们叶片不断变大,就我们自己做的一些事情,从十年前到今天,从77米到120几米,现在从100米到150米,它是材料、控制等等一切发展的结果,我们需要生态,在未来风机它一定是安静的风机,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像这个风机里面,我们通过仿生学,我们模仿猫头鹰补田鼠时候的一些灵感,在风机上面有一个尾翼,这个不是一般的尾翼,它是经过数字模拟的,同时我们在实验室里面进行测试过的,所以说未来风机我们有更大的叶轮,有更安静的风机,我们做了一套更安全的测试,所以你身边的分布式一定是补风能力很强的用很好的材料,无论是碳纤维也好,还是玻纤也好,一定是安静的。

那么技术发展,以前我们认为7米以上太具备开发价值,那么新能源到底有多少,艾伦姆斯克点了一点是从阳光的角度来衡量,其实在中国画了一个圈,是不是这么多能源能不能满足中国人的需求,有的地方风速很低,你技术没有发展之前是垃圾,不是能源,比如说5米每秒的时候如果说在五年前人家不值得一提,但是今天可以,不仅仅是在5米每秒的时候作为资源来谈起它,同时你像我们在一些崎岖的地方,在我们够不道到的地方去想办法,但是没有问题,我们人类是非常聪明的,我们是通过分段叶片的技术,但是实实在在它产生了,而且经过认识应用科学的一个发展,我们认认真真通过现在工程的,通过德国船级社的认证,所以让我们的风电通过这个技术的发展,它可以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在这个地方大家也肯定知道,刚开始在北欧的同事在说这件事情,在这些非常寒冷的地区不但是冰,而且是霜,其实知道在座的都是风电类的专家,一旦这些霜出现的时候,我们的风电气动效率会大大降低,解决它有很多技术,这里面就提到了(英文)和(英文)这个概念在里面,所以说防冰和除冰,除了这个技术之外,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东西,包括我们对翼型的使用,很多用的是那卡和DU的翼型,使我们的风机特别是在中国环境不怎么好的一些地方也有更好的一个发展。

碳纤维技术的发展,碳纤维在使用,可以把风电的利用提到更高一个水平,在这次展会上某些厂商也推出了一些碳纤维的叶片,这个叶片的问题技术现在不是问题,关键是成本,但是我们未来能不能兼顾成本和技术,做出更好的叶片,从我们6兆瓦,5.5兆瓦来说的话,如果说用玻纤的话每吨重量35吨,但是用碳纤维重量会降到25吨以内,这个从系统上会提升风机的性能,但是现在问题是一个成本,成本这个时间维度可能未来会解决这个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明阳智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