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华锐风电汪峰:智慧风场应用软件和智慧风场管理云平台

2017-10-18 16:52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运维华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风电场智能运维”专场,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峰演示了智慧风场应用软件和智慧风场管理云平台。

以下为演讲内容:

汪峰:大家好,我来自华锐风电,大家知道我们华锐风电在搞的机组非常多,同时我们有很多海上机组,所以我们一直思考如何通过系统,通过软件,通过故障预诊断的方式来提高运维效率。

我今天将分成两个部分跟大家演示,一个是智慧风场应用软件,第二是智慧风场管理云平台。

首先看一下智慧风场应用软件,在开发平台之上有很多体系,包括风场智能监控和数据分析,智能电网和调度运行优化,健康管理平,数据管理系统。

扇区管理系统针对复杂地形的区域,通过扇区管理调整风机的偏航,针对于尾流的一些控制。

第二个层面上主要推出了故障处理的专家库,包括我们实时数据采集、存储,以及后续处理,同时为数据建立高速的通道。在健康管理这一块,建立在线检测系统。

首先简单我们描述一下风电场功率协调控制系统,满足国、内外严苛的电网导则的要求,进行了实际测试和验证工作,在国内百余个风电场稳定运行;

功率协调控制系统具备一次调频、有功功率调节、变化率控制和Delta控制等多种有功控制方案,及无功调压,无功功率调节。

后面我们简单描述一下中央监控系统这一块,这个地方我们主要强调几点,第一是我们在实时系统这一块,针对风场的功率的曲线,除了风场历史的这些过去时间的曲线描述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基于模型的,短时间的预测,这样的话对于风场做相关工作安排具有参考意义。

另外我们在业主关心的报表系统这一块做了工作,报表工作做了更加自由化的设计,让用户做相关的应用,让用户快速处理风机的故障。

那么在风机健康管理这一块,我们推出了在线和离线的平台,在线的平台获得了GL认证,性能满足国内和欧洲的高标准和严格要求,进行相关分析,并且将结果通过统一平台来管理,通过信息化方式展现给用户,便于开展相应的维修和维护工作。

我重点介绍一下第二部分,智慧风场管理平台内容。

智慧风场管理平台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气象预报和风资源服务,在这一块其实两个部分,第一个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风场预测这一刻,风能源服务我们起步比较晚,我们可能做定点区域,做了一些风资源方法的宏观选址的工作。

那么在全球风场监控这一块我们有相应的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全球风场监控和预警,快速指导现场,处理相应的问题,同时也有相应移动端的版本,能够快速发现风场间,或者是风机本身的运行规律,同时建立了一个全球化的数据资源库,包括各个地区,各个国家的数据信息,来做后续的更加高级的分析,这些系统的开发。

在性能评估和提升这一块,通过这个平台将第三方的专家系统,将现场数据结合起来,将结果发送给客户,这个系统包括三个层面,首先它的原理性,包括风机和风机之间的对比,风场和风场的对比。

那么现在我们已经完成的是预警和诊断的工作,预测的事情正在开展,它本身具有很大的难度。

第二个图是我们定标定准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功率等级,需要通过大量的分析去得出结果。

从细的方面来看,我们预诊断分成两个大的部分,自动预警、人工诊断和智能诊断相结合,通过深入研究逐步提高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和诊断效率。

统一的机组大部件健康管理平台,有网页版和移动版和短信通知,随时了解机组大部件健康状态。

通过不同风机之间的对比,再结合实际风场风频的分布,就可以将风机整机的健康度进行量化,然后从而能够把状态不好的风机遴选出来,遴选出来之后我们会给它一个具体的数值来表明健康度。接下来会进行相关的诊断,如果健康度不高的时候,那么他的主要的病因是什么?我们目前主要针对于偏航角度误差,针对于变桨的偏差,都能够通过量化的方式体现出来,通过这张图可以看出来不同机组偏航误差程度是不一样的。

那么通过数据的分析可以将偏航误差的方式,通过量化的方式体现出来,实际上不同的风机曲线,体现不同的规律。同时可以参考它的可利用率。

第四是信息化和全周期管理,前面讲的是故障怎么发现怎么处理,在日常是全信息化管控的,要管理好现场的人和事,以事管人,将风场资源统一管理起来,包括风场的硬件、软件,以及数据,将这些所有的资源有效地管控,同时将信息流,通过多种方式来进行交互。

后续我们在这个地方,实际上是通过一个系统来进行管理的,我强调一日之计在于层,每天顶点有一个APP推送,每天有多少事情要做,整个风速,计划,发电情况是怎么样的,有一个工作计划,通过这个计划我们可以把它展开,每一个部分计划都有哪些工作开展?如果要具体这些工作进行开展的时候,那么就有相应的模块,点进去之后就有相应的功能去完成这些需要做的事情。

那么在信息化这一块我想举两个例子,第一是资源管理问题,资源管理首先本来是很多单位已经在做了,我们只是说它能够有效地去查询不同批次的部件,它的相关的这些信息,然后更加有效地管控好维修和部件更换。

在这一块我们后续再提到我们日常的巡检系统,通过信息化的拍照的方式,然后将现场的巡检工作,有效地把它管理好,然后通过照片的方式,能够体现出机组的部件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到一些安全的部件,包括一些安全链的问题,以及刹车方面的一些问题,通过这种照片的方式,传输到后台,后台周边会通过人工联线,或者参照库里面模型的方式,来有效地去把这些危险点提前地把它发现出来,然后以免造成更大的隐患。

这是我们有相应的移动端的系统,便于业主和客户开展工作,目前我们巡检的完整率已经达到97%,包括我们后运维的现场都在用同样的平台实现日常的巡检和定检的工作。

我们相信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后续的运维一定会一改劳动密集型的方式,更多采用软件、平台、自动的方式来提高运维效率。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