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公司数量激增 售电市场加速洗牌】售电一周要闻(1211-1215)

2017-12-15 14:2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售电市场逐步开放,改革“红利”也在不断释放。在电改过程中,售电公司一直被公众视作电力市场化的“代言人”,其标志性作用不言而喻。截至12月11日,全国在电力交易中心公示的已有2994家,从区域来看,售电公司注册范围已经扩围至24个省市。短短3个月,售电公司以雨后春笋般的速度扩围了809家。随着电改的进展,售电竞争日趋激烈,对于售电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来说,如何在售电专业化中寻找自己的定位,这是必须要面对的战略问题和未来的挑战。

实践证明,众多售电公司采用单一的买电卖电作为交易选择,道路只会越走越窄。目前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是供过于求,属于“买方市场”,加之售电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售电公司想像最初设想的那般,依靠“打包议价”与发电企业进行谈判,获得幅度可观的价差,再从中分成而盈利,这几乎是难以维持的,绝不是长久之策,更不是改革的用意所在。因此售电公司也必须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积极开阔经营思路拓宽盈利方式,从经营提质、业务创新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全面提高应对电力体制改革深入进行中的机遇与挑战。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1211-1215)

政策:

1.山西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发布:发电企业可委托电网企业代理参与跨省跨区交易

山西能源监管办日前印发了《山西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细则》在此前印发的《山西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暂行)》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细化明确。

实施细则共3篇9章186条,第一篇为“交易准备”,从第1章到第2章,涵盖了总则、市场注册;第二篇为“交易实施”,从第3章到第9章,按交易品种逐一明确了交易组织的原则、流程、时间安排等内容,并给出了安全校核、合同签订的操作步骤;第三篇为“交易结算与信息披露”,从第10章到第13章,将山西规则中有关结算的文字内容翻译为具体的计算公式,基本具备了编制结算程序的条件。

细则中提到,具有市场化交易资格的发电企业可参与跨省跨区市场化交易,发电企业也可以委托电网企业代理参与跨省跨区交易,由市场主体自主决定。现货市场启动前,电网企业可代理未进入市场的电力用户参与跨省跨区交易,电网企业、发电企业也可代理小水电企业、风电企业等参与跨省跨区交易,由市场主体自主决定。

详情点击:

2.能源局:严惩电网、购售电方、交易机构等主体失信违规行为

国家能源日前发布一份加急文件《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行为清单(2018版)》。这份主体信用清单涵盖电力市场各类主体,电网、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交易机构、调度中心这些如果存在失信违规行为都将被依规处置,处罚力度根据轻微失信到较重失信执行不同程度的警告和罚款,最严重的将面临吊销牌照和一定期限内不再受理申请。

详情点击:

3.注意:这147个规范性文件已经被国家能源局废止

近日国家能源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7〕40号)的要求,对国家能源局、原国家电监会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决定废止文件147件,拟修改文件28件(具体内容详见附表)。

国家能源局决定废止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共147件)包括了关于印发《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华东电力市场试点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东北区域电力市场准入实施意见(暂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华东电力市场月度竞价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南方电力市场建设方案》的通知等。

其中,国家能源局拟修改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共28件)包括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新建电源接入电网监管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关于印发《输配电成本核算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关于规范非跨境、跨省(区、市)500千伏交流电网项目管理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的通知等。

详情点击:

报道:

4.解析电力体制改革的“云南模式”

电改“云南模式”的核心内容是建设日趋完善、高效规范与公平公正的电力交易市场。但市场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很多现实问题要靠改革和发展来解决,同时还必须发挥国家宏观调控和国家政策的强制性作用,以确保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国家整体利益的实现。

云南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首批综合试点省份。云南电力市场放开程度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有序放开、主体多元、竞争充分的良好市场格局。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云南省内市场累计交易电量1088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39.6亿元;省间市场完成西电东送电量2933亿千瓦时,其中市场化增送电量297亿千瓦时,为发电企业增收65亿元,综合减少弃水电量481亿千瓦时。

详情点击:

5.从全国首例售电公司退市剖析“保底供电服务”的相关法律问题

2017年4月13日重庆市能源局收到对重庆某售电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的实名举报,反映该公司提交的售电公司准入材料存在从业人员不实等问题,经调查,该举报属实。4月28日,重庆市能源局下发处理意见,建议甲公司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主动退出市场,尚未履行完成的购售电合同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提供保底供电,并按原合同约定条款执行。

该事件是全国首例售电公司退市的案例,文章从重庆市能源局处理意见的三个方面出发,对改革过程中首次出现的指定履行“保底供电服务”进行政策法律剖析,以探究“保底供电服务”的性质、履行方式、内容等。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