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江苏电力研制特高压GIS/GIL交流耐压装置

2018-01-03 10:48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特高压GIS设备高压电抗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2月31日,随着电压由740千伏缓慢归零,标志着国网江苏电科院实施的500千伏旗杰变550千伏 HGIS交流耐压及局放试验圆满完成。与2017年完成的其余数十次试验不同的是,本次试验采用了由国网江苏电科院联合安徽电科院、苏州华电电气研制的特高压GIS/GIL一体化耐压试验装置,该新型试验装置在电抗器、均压环、分压器及测量系统、本体结构等方面均有突破性技术革新,试验效率显著提升。

据介绍,GIS/GIL现场交流耐压试验是发现组合电器设备绝缘缺陷的有效手段,是确保组合电器设备投运后具备承受过电压能力的重要保证。GIS/GIL设备现场耐压试验作为现场难度最高、工作量最大的交接试验,试验装置具有成套装置部件多、体积庞大、现场组装搭建耗时费力,需多次依赖吊车等难题,当前普通的1100千伏 GIS耐压设备从正式搭建到耐压试验开始往往需要12小时,严重制约了现场工频耐压试验的高效开展;本次新型试验装置的成功试验,标志着省电科院GIS/GIL交流耐压试验技术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新型试验装置的研制过程中,省电科院结合1100千伏 GIS设备现场经验和1100千伏苏通GIL管廊工程需求,在深入分析研究耐压试验设备关键性难点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特高压GIS/GIL一体化耐压试验装置设计方案,该试验装置创新研制了大容量自升举式高压电抗器、融入式电感分压测量系统、大直径充气式均压环等新型部件,试验时无需安装均压环及分压器,具有结构紧凑、高度集成、质量轻便、易于拆装等优势,使1100千伏 GIS现场耐压装置搭建时间从12小时(550千伏 GIS耐压试验装置搭建也需5-8小时)缩短至2小时,极大地提升现场耐压试验效率。

下阶段,国网江苏电力将结合本次现场验证试验的实践成果,继续推进相关技术创新,完善和优化新型试验装备的结构及相关功能,提前构建苏通GIL管廊工程1100千伏 GIL设备耐压试验技术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GIS设备查看更多>高压电抗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