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西北能监局:2017年西北五省(区)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80.4万千瓦 青海未发生弃风限电

2018-02-09 09:5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西北风电风电并网弃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近日公布2017年西北区域新能源并网运行情况。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近日公布2017年西北区域新能源并网运行情况。2017年,西北五省(区)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80.4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4568.2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的19.1%。全年风电发电量723.6亿千瓦时,占全网总发电量的9.9%,平均利用小时数1670小时,弃风电量236.0亿千瓦时,弃风率24.6%。

2017年,西北五省(区)风电发电量同比上升37.92%;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246小时;弃风电量同比下降10.01%,弃风率同比下降8.74个百分点,实现双降。

>>>>对比2016年 甘肃新疆降幅均超8.%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西北五省(区)弃风率依次为:甘肃32.7%、新疆29.8%,陕西7.3%、宁夏4.8%,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青海继2016年后,再次未发生弃风限电。

我们回溯一下2016年的弃风情况。2016年,西北五省弃风情况相当严峻,甘肃43.11%、新疆38.37%、宁夏13.05%、陕西6.61%。

对比2016年和2017年两年的成绩单,甘肃和新疆的弃风问题有了明显的缓解,其弃风率均降低了8.%以上

2016年,甘肃的弃风率达到43.11%,风电资源接近5成被弃,曾经引领中国风电开发潮的西北地区成了弃风限电“重灾区”。可以想象,当初我们满怀发展雄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使得一座座的风机树立,一个个风场建成,而最终,这些远远没有达到当初的预期,风资源没有利用起来,电没有发起来,经济也没有带动起来,反而看到将近一半的风机闲置,资源被浪费。

>>>>解决弃风问题 甘肃都做了这些

高居五省榜首,想必这个“黑榜”榜首的位置对甘肃来说并不好坐。中国风电之殇的甘肃被列入煤电规划建设风险红色预警、风电投资监测红色预警、光伏电站开发红色预警区域。面对这样严峻的风电运行形势,2017年以来,甘肃在政策层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切入,力求缓解弃风弃光问题。

为促进新能源省内消纳、缓解弃风(光)限电,甘肃严格执行有关电源规划建设项目监测预警机制,停建、缓建有关电源项目建设。把通过“刹车”控制装机规模增速做为有效缓解电力过剩和弃风(光)限电情况重要措施之一。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