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对微违章不能微处理

2018-02-22 08:4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供电公司变电所电力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某220KV用户变电所一值班运行人员,进行变电所线路倒闸操作时,贪快图省,没有按照规定戴安全绝缘手套,在被检查安全工作的企业负责人发现后,没有当回事,认为无关紧要,小事一桩,仅是口头上批评了几句,也未从严处理,结果导致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读来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有统计数据显示,电力方面70%~80%的人身伤亡事故是习惯性违章造成的,而且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其危害可见一班,可见习惯性违章与事故之间已构成因果关系。换句话说,习惯性违章是造成事故的一大根源,一些事故则是习惯性违章的必然结果,这一现状着实让人深思。事实也正是如此,有的单位对一些习惯性违章现象长期不去根除,行为者麻木不仁,不顾其危害和后果,忽视了安全意识的强化和自我防护的戒备心理;有的单位领导对一些眼皮下的违章现象,似乎习以为常,现场看到了仅仅指出来,口头告诫一下就了事;还有单位的领导,对于安全生产中的一些习惯性违章现象,光是会议上要求深入反思,而不从实际工作中加以剖析,挖掘分析其根源;甚至还有一些单位的领导有“老好人”的思想,碍于情面,怕得罪人,把本来该高高举起的板子,又轻轻放下,不疼不痒地微处理一下。长此以往,造成员工不把违章放在眼里,认为违不违章反正无所谓,导致“戴不戴安全帽,扎不扎安全带,只是小事一桩,不必小题大做”的错误思想,也常常会发生“自觉和不自觉”的违章现象。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生产违章无小事,从严处理是大事。在作业中违反安全规程,往往成为事故的直接诱因,不仅危及人身安全,而且危及设备安全,妨碍电力生产。我们一定要谨记“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对于安全生产中的一切习惯性违章行为,一经发现,都要不留情面指出,该教育的教育,该考核的考核,切实加以纠正,从严落实处理,并且有针对性的加强安全措施,控制违章和事故的发生。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变电所查看更多>电力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