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唱响企业和谐动听旋律

2018-03-05 15:51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供电公司企业建设文体活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组织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主题诵读活动,激发爱国爱企情怀,凝聚职工核心价值,推动和谐企业建设,促进职工建功立业。

“文化是企业发展中的鲜活载体,我们通过创新载体,畅通路径,培育和弘扬优秀职工文化,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唱响企业和谐的动听旋律。”济源供电公司工会办公室负责人孔冰告诉笔者。

倾心筑平台,夯实工作基础

文体活动是营造企业和谐氛围和增强职工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载体,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济源供电公司始终把职工文体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快乐生活、快乐工作”理念,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为职工营造和谐的文体活动氛围。

提高认识,筑牢思想基础。着手“五个规范”,完善管理制度。近几年,工会积极深入各分会、文体协会,了解文体活动开展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从组织规范、活动规范、经费规范、考核规范、奖励规范五大方面着手,对公司文体活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规范了公司文体活动工作。着力“四个服务”,明确工作方向。深入贯彻上级工会组织要求,提高工会干部服务意识,制定文体工作规划,坚持做到服务公司发展大局、服务队伍素质提高、服务职工能力提升、服务企业和谐发展。着意“三个契合”,激发职工热情。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基层,走近职工,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文化需求,契合职工的兴趣、意愿、志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优化配置,筑牢物质基础。完善硬件设施。近年来,公司采取上级拨一些、行政投一块、工会自建一点的共建原则,逐步完善了各类硬件设施。目前已完成职工书屋电子借阅系统改造,为书屋配备数字阅读一体机,对书屋图书进行补充、更新。筹建职工健身室、阳光会客室、诵读室三个职工活动阵地,为职工减压缓压提供了新阵地。拓展活动载体。工会在深入听取职工建议的基础上,新成了“插花艺术”“烘培”“诵读”“读书”“爱心”5个文体协会,拓展活动平台。目前公司已形成了13个文体协会争相斗艳的局面,进一步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同时,加强培训,筑牢人才基础。加强骨干队伍的培养,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文体工作培训班,提升工会干部业务水平。加强职工兴趣培养,组织开展花艺、烘培、茶艺、摄影微讲堂活动,提升职工专业水平,扩充职工文化队伍。

精心抓载体,丰富活动形式

济源供电公司不断探索文体活动新模式,运用多种载体创新开展各类活动,吸引职工积极参与。

坚持大型活动与平时健身相结合。结合公司生产生活实际,将文体活动有机地渗透到职工平时的健身活动中。在职工工作节奏较为舒缓时,开展羽毛球比赛、广播操比赛、水上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来展现职工的精神面貌和企业发展成绩。在职工工作节奏紧张时,开展工间操、健步走等群众性较强的活动。

坚持统一组织与分散举行相结合。为满足不同岗位、不同年龄职工的文体活动需求,济源供电公司主动转变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形式。每年坚持统一组织春节文化成果汇演、全民健身月、三八节系列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公司各文体协会资源,积极开展读书交流、插花、烘培、诵读、钓鱼等容易分散举行的活动。

坚持日常生活与文化艺术相结合。不断满足职工个性发展需求,将文体活动与生活艺术有效融合,开展音乐诗会、职工摄影展、文学作品征集、插花艺术活动,为职工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提升职工文化品位。

凝心筑和谐,促进企业发展

积极向上、职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不但可以活跃和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还是推进企业和谐发展的良好载体。济源供电公司始终将职工、队伍和企业三方面的提升作为公司文体工作的重点,着力营造“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忠诚企业”的和谐氛围。

提升职工幸福感。积极将文体活动融入到生产生活中,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缓解职工工作压力,不断增强职工幸福感、归属感。一是将文体活动与提升文化素养相融合,举办读书分享会、诵读交流会等活动,引导职工好读书、读好书,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二是将文体活动与健身计划相融合,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兵乓球、足球、羽毛球、健步走等各种体育活动,舒缓职工身心压力。三是将文体活动与慰问送暖相融合,开展烘培、插花、包饺子等活动,将活动中制作的月饼、鲜花、饺子等,慰问一线职工,实现双促。

提升队伍战斗力。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邀请资深教授讲解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职工的思想素质。持续深化读书活动,依托公司“悦读悦享”读书协会,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影评交流会等活动,提升职工的文化素质。扎实推进“微讲堂”活动,积极开展“健康微讲堂”、“养生微讲堂”、“烘培微讲堂”、“茶艺微讲堂”、“花艺微讲堂”活动,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

济源供电公司通过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和竞赛,搭建共建共享的文体活动平台,让职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信任,培养职工团结互助、拼搏进取精神,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凝聚力,唱响和谐旋律,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企业建设查看更多>文体活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