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评论正文

涨知识:一度电从电厂送到你家 还剩多少?

2018-03-08 12:20来源:国家电网关键词:发电厂电网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度电从发电厂发出来,再送到你家,这中间会损失多少、耗去多少呢?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这件事~

输电的损耗是怎么产生的

线损这个词,电力行业的小伙伴们一定是再熟悉不过了,说多了都是泪啊。(运检、营销专业的同学默默地捂紧了自己的小钱包~)

但是普通居民肯定是没有概念的,这里先解释一下:

线损就是电能在电网输送、变压、配电和营销过程中自发电厂出线起至用户电能表止(注意:包括电表)所产生的损耗和损失。线损是怎么产生的呢?

先得说说,电是怎么到你家的——电从发电厂出来,要走很长的路,输、变、配、用电,整个过程要通过导线、变压器等大量的电力设备。这些设备虽然都是导电性一级棒的铜、铝等金属制成的,但也存在一定的电阻,会消耗掉一些电能。这就是产生线损的主要原因。

另外,电流在变压器升压降压过程中做电磁转换、110千伏及以上高压架空线路常有的电晕现象等,也会造成损耗……

以上这些损耗是技术层面上的,叫做技术线损理论线损

另一类线损叫做管理线损:如以前都是由人工抄表,人工的难免会有抄错、抄漏的时候,这种就是管理线损。(嗯,现在有了智能电表和高大上的电费核算系统,这事基本上就可以避免了。)还有屡禁不止的违章用电、窃电也会造成线损。电被偷掉了没经过电表计量当然就是损失掉了啦。

输电损失掉的电费用谁来出

关于这个问题,大家记住一句话就行:线路、设备的产权属于谁,这个钱就是谁承担。

发电厂出线起至用户电能表止(包括电表)这一段线路的产权是供电公司的,线损由供电公司来承担,算在供电公司的经营成本里面。智能电表是供电公司的产权,所以用的不是你家的电,而是算在线损里面的。

也有收线损费的情况,这是咋回事?

供电营业规则第七十四条规定,用电计量装置原则上应装在供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如产权分界处不适宜装表的,对专线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供电变压器出口装表计量;对公用线路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用户受电装置的低压侧计量。当用电计量装置不安装在产权分界处时,线路与变压器损耗的有功与无功电量均须由产权所有者负担。在计算用户基本电费(按最大需量计收时)、电度电费及功率因数调整电费时,应将上述损耗电量计算在内。

这主要针对工商业客户,简单地解释就是:因为电表前有一段线路是你自己的……所以,其实还是那句话:“线路、设备的产权属于谁,这个钱就是谁承担。”对吧~

如果某天,你看到几只表情严肃的供电蜀黍来你家小区查电表了,很有可能是这里的线损高了……原因嘛,你们懂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