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梳理 |电网篇:电力外送通道 特高压电网还要建

2018-03-14 17:42来源:能源杂志作者:余娜关键词:电力外送特高压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3月2日第一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了16个问题,以此拉开了2018年“两会”序幕。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年一度的盛会,成为全球瞩目焦点,也让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各界代表和委员共商国是,各产业发展新风向逐渐明晰。而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能源领域依然是关注焦点。

据不完全统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对外发布的名单上,共有96位能源代表,其中光伏3位、电力59位、油气22位、煤炭12位。另外,47位政协委员也来自能源行业。

上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哪些建议、提案? 新的一年,能源政策与趋势又将走向何方?今日,《能源》编辑部继续推出“两会观察”系列报道,以下刊发第八篇。

3月14日,全国“两会”进入下半场。机构改革、新电改、“三弃”等攸关能源发展的话题被反复提及,尤以涉及电力通道外送的话题不断发酵,持续升温。

《能源》记者梳理发现,此次两会电网领域共有23名代表、委员参加,主要来自两大电网公司。其中,国网公司21名,南方电网公司2名。

而在国网公司21人当选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队中,有14名是各省公司的一把手或二把手(其余7名均为一线员工),占据国网27个省级公司的半壁江山。

针对电力外送通道等热点议题,各代表、委员提取了哪些意见、建议?电力产能整体过剩、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如火如荼的当下,电网公司又将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

舒印彪:推进电网技术升级跨越发展

提案:

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范围蓬勃发展。如何加强科技创新能力,通过使用新技术促进新能源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提案中指出,随着电驱动、电加热、电取暖等设施的应用,民用、工业、商业、建筑、运输等领域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力度将越来越大。

舒印彪认为,要破解能源发展难题,就要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从国家层面制定实施再电气化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我国“再电气化”进程。

他还透露,到2020年,国家电网拟建成12万台充电桩,并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力争让汽车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

短评: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对电力格局的重塑,电网企业经营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未来的电网,不仅要向新一代电力系统演进,也要向“能源互联网”的方向大步迈进。

2018年以及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内,如何友好接纳清洁能源,深度推进再电气化、提升大电网平衡调节能力等都将是能源互联网的具体特征,也将是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曹志安: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清洁能源

提案:

为进一步加快构建清洁能源发展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建议,应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主动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比重。

在提高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方面,曹志安提出,应加强电网跨省跨区互联互通、互济互补通道建设,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在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方面,曹志安建议,应按照“计划+市场”的原则推进清洁能源的跨省区交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决破除省间壁垒,完善交易机制,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与煤电等化石能源进行发电权置换;完善新能源补贴机制;加快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综合运用好清洁能源的减排效益。

短评:截至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约6.56亿千瓦。过去五年,新增装机规模占全球40%,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稳居世界第一位。但与此同时,由弃水、弃风、弃光所带来的“三弃”问题也日益凸显。

如何综合施策,确保清洁能源的有效消纳,需要各方通力解决,也是电网公司积极推进清洁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生明:打造能源互联网的青海样本

观点:

2018年,青海电力建成了我国首个覆盖全产业链的新能源互联网平台——绿能互联平台。这是我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是以电网为平台,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表示,“平台的建设突破了电网企业的思维惯性,不再单纯以电网利益为立足点,而是站在推动整个电力行业发展的角度进行创新建设。”

短评:青海的实践根植于我国深厚的电力发展基础。一是依托于大电网优势的支撑,二是全国大电力市场的支持,三是新能源和电网技术的进步。

进入新时代,国家电网提出了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将传统电网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由传统业务向综合能源转变也将是企业新的发展方向。

石玉东:加快建设四川特高压外送通道

建议:

受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影响,四川省用电需求一直处于中低速增长阶段。加之省内市场消纳能力不足,外送通道建设滞后,造成全省电力供大于求,清洁能源消纳难题凸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石玉东建议,发展特高压,能把以四川为代表的西南丰富的清洁能源输送到中东部负荷中心,对于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点评:尽管四川电力外送能力已居全国各省(市)首位,但与集中大规模水电的开发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缺口。

若今后三年无法新增电力外送通道,四川也必将面临更加巨大的弃水压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已迫在眉睫。

李永莱:黑龙江应融入全国统一大电网

建议:

黑龙江省是国家确定的“北电南送”煤电基地和九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建设黑龙江及东北地区交流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黑龙江及东北地区清洁能源,刻不容缓。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永莱建议,应将哈尔滨东至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把黑龙江及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统一大电网。

“在全国范围消纳黑龙江及东北清洁能源和富余电力,可以促进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黑龙江及东北振兴。”李永莱说。

点评:经济疲软、电力装机过剩、窝电,俨然已成东北之痛。近年来,包括吉林、蒙东、黑龙江、辽宁在内的东北地区电源结构分布、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等问题备受争议,弃风弃火弃核现象频发。

从供应能力看,目前黑龙江省列入国家规划、获得国家“路条”的项目已经超过5000万千瓦。而在满足黑龙江本省的需求下,每年富余的800亿千瓦时电力如何外送,亟待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外送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