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曹培玺解读发电企业转型发展 推动三大变革

2018-03-20 14:10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刘泊静关键词:华能集团电力体制改革曹培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策划人语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1%,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率达90%,供电煤耗行业最优,资产负债率近年来首次降至80%以下……在能源发展从注重规模速度转变为着眼质量效益的路上,华能集团转型的意念坚决,转型的步伐铿锵。本期邀请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华能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培玺,解读在推动质量、效率、动力的三大变革中,华能集团的价值选择和路径规划。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培玺日前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深入解析了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在推动质量、效率、动力的三大变革中,华能集团的价值选择和路径规划。

曹培玺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王飞摄

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与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着眼发展大势,突出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华能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要求。”曹培玺说。

瞄准高质量发展要求,曹培玺深入分析了发电企业面临的新形势。他表示,我国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经济结构加速优化,新动能迅速成长。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的国企国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电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环保约束更为严格,发电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

曹培玺以“五个坚定不移”解析了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工作主线、基本路径、动力与保障,为新时代发电行业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厘清了思路,划定了重点。

坚定不移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领先标准,不断提升企业稳定高效的盈利能力、行业领先的竞争能力、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安全高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能源电力供应。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曹培玺说,要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要求,做好“加减乘除”,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主动减量,不断优化资本布局,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和电源结构,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要围绕增强活力、优化布局、提质增效、防止流失、加强党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坚持创新发展,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三个面向”(面向高精尖、面向生产经营、面向产业化)、“三个服务”(服务国家、服务行业、服务华能)、“三大任务”(科技研发、技术服务、产业化发展)的科技工作总要求,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建设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持续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的形势下,化解煤炭和煤电过剩产能任务依然艰巨,传统发电企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增长点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务之急。曹培玺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发电行业经营业态、赢利模式将发生深刻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华能集团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煤电结构持续优化,热电联产和3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纯凝煤电装机占煤电比重达到81%。瘦身健体取得阶段性成果,累计处置低效无效资产169亿元,淘汰落后煤电小机组176万千瓦,煤炭去产能1244万吨/年。

在优化资产结构的同时,华能集团着力提升资本质量,降杠杆减负债取得重大突破。在华能国际、华能新能源、内蒙华电、新能泰山等4家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华能稳步推进分板块整体上市。华能水电成为2006年以来发电央企在A股第一单主业IPO。华能资本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引入资金142.5亿元,由集团全资子公司转变为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发行我国首单可再生能源电费补贴资产证券化产品,电力央企首个债转股项目成功落地。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78.74%。

曹培玺介绍,目前,华能集团金融板块方面,控股企业长城证券IPO正在快速推进,目前已经完成第一轮反馈意见答复。科技、煤炭等板块的优质上市资源培育工作也在按计划推进。物流贸易板块控股企业———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功引入世纪城等外部战略投资者,在融资1亿元的同时,实现了投资各方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目标。成立云成金服公司,联合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员工资本组建混合所有制成分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曹培玺表示,在市场化形势下,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是核心竞争力。华能集团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发展新业态。大力推进配售电业务、热电冷联供、风光储互补、发配售一体的分布式能源产业。

要重点拓展大用户直供电业务。建立健全大用户客户管理系统,全面掌握本地区大用户的用电需求和用电特性,实施分类管理。提供能源管理、需求侧管理等差异化增值服务,努力扩大市场份额。要努力开展电力配售业务。着力健全“经营以客户为中心”新机制,积极参与投标国家增量配电首批改革试点;统一电、热市场开拓,提供金融增值业务,现有热力公司优先考虑合并成立电热销售公司,统筹电和热的市场销售工作。要积极开展综合能源供应商服务。依托工业园区、城市社区开发建设,积极探索开展“风、光、气、热互补,电、热、冷、水联供,发、购、配、售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商服务。积极推进工业园区综合能源供应项目,探索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曹培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