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西北最大集中供热项目进入攻坚期

2018-04-04 09:1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华电热电联产供电煤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7日,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集中供热项目——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进入供热管道盾构机“初心号”穿越黄河阶段,标志国内首家采用百万空冷机组供热、长距离、跨黄河、大温差热泵技术的供热项目进入攻坚期。

华电银川集中供热项目是落实宁夏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推进“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输送距离约46公里,主、支干线约217.7公里,穿越交通枢纽、水利设施53处,盾构穿越黄河长度1838米,施工距离、作业难度、工期节点、参数选择等方面均开创了国内供热项目之先河。

中国华电宁夏公司党组书记、执行董事厉吉文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彻底改变银川市“区域分散、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供热方式,可替代城区小锅炉155台套,相当于每年减少城区燃煤量1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万吨、烟尘排放3.5万吨。

据了解,由于复杂多变的地层环境对盾构机技术可靠性提出了极高要求,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与中国铁建大桥局、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首台穿越黄河供暖管道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初心号”。该设备开挖直径9.05米,总长约132米,整机重量约1500吨,其使用性能、控制参数等均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

在改造优势上,华电灵武电厂4台空冷发电机组为该供热项目热源点,总装机容量达332万千瓦,其中3号机组为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空冷发电机组。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改造后,电厂机组热效率将明显提升,最大安全供热能力为8400万平方米,占银川市区整个供热面积的三分之二,综合供电煤耗较改造前下降12克,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21万吨。

此外,项目实施除采用大温差热泵技术解决供热管线长、城区供热范围广等难题外,还积极构筑“互联网+智能”供热模式,着力实现“生产运营智能化、经营管理数字化、客户服务智慧化”,尤其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开展银企合作等手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提升服务质量,建立更加高效的客户服务体系,实现了社会与经济效益双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供电煤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