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盘点丨一图看懂我国三代核电最新进展

2018-04-24 08:46来源:中国核网关键词: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压水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福岛核事故后,各国纷纷加快研发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在设计上引入更多新的安全理念,以满足更高的安全要求。本文系统盘点了我国主流三代核电的最新进展情况。

(来源:中国核网)

我国核电技术路线在上世纪80年代确定,走的是“引进-消化-研发-创新”的道路。前20年,通过对二代法国压水堆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取得了巨大的技术进步,实现了60万千瓦压水堆机组设计的国产化,基本掌握了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厂的设计能力。

三代核电技术方面,我国引进了美国AP1000、法国EPR、以及俄罗斯VVER等核电技术,并自主研发了“华龙一号”、CAP1400等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作为我国三代核电技术的代表出口国外。目前我国代表三代核电技术及其示范机组主要有:福清与防城港的“华龙一号”、荣成的CAP1400、三门和海阳的AP1000、台山的EPR以及田湾的VVER以及。

这些机组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下面这张图让您一目了然:

“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实际上是中核ACP1000和中广核ACPR1000+两种技术的融合,被称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路线”。“华龙一号”现已通过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的审查。

“华龙一号”国内示范机组包括中核福清核电5、6号机组和中广核防城港3、4号机组。此外,阳江5、6号机组采用了ACPR1000三代技术,目前也已完成首次装料前核事故应急监督评估。

目前华龙一号在建机组进展情况:

福清核电5、6号机组——设备安装高峰阶段。其中,福清6号机组于2018年3月21日顺利完成穹顶吊装。

防城港3、4号机组——土建阶段,其中防城港3号机组预计2018年实现穹顶吊装,届时将全面转入核岛安装阶段。

华龙一号海外K2、K3项目:

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是继福建福清5号机组之后全球第二个开建的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意味着华龙一号首次走出国门,正式落地巴基斯坦,海内外将同步推进华龙一号示范堆的建设。

中巴双方已就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启动恰希玛五期核电项目达成框架协议。

目前海外在建机组进展情况:

中核在巴基斯坦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K2、K3项目均已实现穹顶吊装,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高峰阶段。

CAP1400

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我国引进的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非能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也是中国“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核电重大专项的核心内容。CAP1400符合目前全球商用核电站的最高安全标准要求,也是最大的非能动压水堆核电站。

目前,我国应用CAP1400技术的项目为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项目1-2号机组,单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寿命60年。该项目为有望核准的项目。

目前进展情况:

荣成CAP1400——等待审批,2018年有望核准开工。

相关阅读:关注|推动自主创新 我国三代核电将进入批量建设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压水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