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苏格兰“国有”能源公司将于2021年问世

2018-04-27 09:32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电力公司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苏格兰政府正在稳步推进“政府拥有的公共非盈利能源公司”的成立工作,日前授意审计和咨询公司安永进行前期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虽然英国本土能源零售市场竞争激烈,但这家服务于低收入民众的能源供应商,仍然有望成为冲击市场的“猛将”,并可能在2021年3月投入运营。

英国BBC新闻网日前报道称,苏格兰成立政府拥有的非盈利能源公司一事正式提上日程,这家旨在投资可再生能源并提供低成本电力和燃气的公司,创建成本高达350万英镑,第一年运营则至少需要900万英镑。按照安永的评估,这家公司可以通过地区议会向消费者供应能源,同时还可以扩大业务规模,包括提供宽带服务等。

去年10月,苏格兰首席部长Nicola Sturgeon公开了这一决定。她指出,建立公共非盈利的能源公司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激发市场竞争力,更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权益。

英国电价上涨已成为重大政治问题,虽然已提出设定能源价格上限,但前景并不明朗。“我们当然是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将尽可能按接近成本的价格将能源出售给消费者。”Nicola Sturgeon强调。

事实上,苏格兰对于自己的“能源品牌”拥有很强的忠诚度。《卫报》指出,英国六大能源供应商中的苏格兰电力(Scottish Power)和南苏格兰电力公司(SSE)都是苏格兰政府掌控的电力业务的一部分,苏格兰电力主要服务苏格兰中部和南部地区,而SSE旗下的苏格兰水电(Scottish Hydro)则主要服务苏格兰北部地区。

“六大”分别是英国最大公用事业公司森特理克(Centrica)子公司英国天然气公司(British Gas)、德国意昂(E.on)子公司E.ON UK、苏格兰电力、法国电力(EDF)子公司EDF Energy 、SSE以及Npower。一直以来,“六大”在英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0%至95%。

去年11月,SSE与Npower开始商讨合并英国业务的事宜;3月初,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对二者提议合并一事启动审查,CMA将评估合并后的新公司是否存在垄断竞争的可能。

“六大”变“五大”的结果,或将进一步加剧英国能源供应市场的竞争程度。有分析师警告称,苏格兰政府拥有的非盈利能源公司可谓“生不逢时”,成立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目前,英国本土能源零售市场竞争激烈,英国政府还将为电力和燃气费用设定上限,该公司至少有42个本土同业竞争对手,这其中一半都是亏损状态。显然,苏格兰政府要做好“承担亏损”的准备。

安永提出了“白标”(white label)运营的可能性,这意味着这家公司可以通过信赖的品牌进行运营。虽然可以更快、更好地拓展业务,但苏格兰政府将无法全权控制价格,鉴于苏格兰政府成立该公司的一大目的是保障低收入者的权益,因此把控电力燃气费用很重要。

《金融时报》指出,英格兰一些地区议会都在运营能源供应公司,如由诺丁汉市议会运营的罗宾汉能源(Robin Hood Energy)。成立于2015年的罗宾汉能源,是英国第一家地方政府拥有的能源公司,也是通过“白标”的形式进行运营,主要为利物浦和伊斯灵顿(Islington)的家庭提供低成本能源。此外,苏格兰的爱丁堡和阿伯丁等城市都拥有自己运营的能源供应商,主要帮助消费者解决燃料匮乏和区域供热问题。

安永对于苏格兰政府成立非盈利能源公司一事持正面态度,认为“有可能建立一家可以实现既定目标的能源供应商,既能提供具有价格竞争力的能源,也可以减轻苏格兰的燃料贫困”。该公司在调研报告中写道:“在高度创新、激烈竞争和不断发展的能源零售市场,建立这样一个公共的非盈利能源公司,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事情。不过,对苏格兰政府而言,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创造成本竞争力,并更好地服务于民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力公司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