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向家坝水电站升船机展示“中国制造”新实力

2018-05-30 09:32来源:三峡小微关键词:向家坝三峡集团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向家坝升船机大型铸造齿条的制造成功,表明我国在大型铸造齿条感应淬火、大型铸造齿条制造及拼装等领域已经完全掌握了核心技术,这些关键技术的推广将促进国内制造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对我国重大装备综合实力的再次检验

向家坝升船机主体设备安装尺寸、重量超大,突显运输、吊装关键技术的重要。

船厢结构总重量约1803吨,分为51个分段制造,在现场焊接而成,最大分段厢头分段长达16.4米,宽5.37米,高7.6米,重量超过85吨;上、下闸首工作闸门尺寸巨大,门体高度达16米,最大宽度20.44米,最大运输单元重达120余吨。这些大件的运输、吊装是管控的重点,向家坝升船机建设者超前研究、比选多种运输、吊装方案,采用300吨履带吊等多台大型起重设备协调作业,圆满完成了大件的运输、吊装任务。

主体设备精度要求高。

船厢结构先在工厂整体预拼装,分节运输至现场后拼装焊接,它外形长125米、标准段宽16.4米、高7.5米,125米长的外形尺寸允许偏差只有正负10毫米,这样高的精度要求制造及拼装过程中严格控制加工余量、焊接变形及拼装顺序等,对精确测量、加工、焊接技术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向家坝升船机船厢结构顺利完成制造、拼装展示了我国在重大装备制造精度上实现了大的跨越。

向家坝升船机主体设备集成制造展示了我国作为“制造大国”的技术实力。

升船机主体设备种类多,这些设备或制造工艺复杂,或精度要求高,或耐磨性要求高,或行程同步性要求高,或压力要求高,这些都是对制造技术综合实力的考验。向家坝升船机除钢丝绳组件、驱动系统个别设备等进口外,绝大部分设备均实现了国产制造。

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是三峡集团一直以来的传统,向家坝升船机建设是对这一传统的又一次继承和发扬,向家坝升船机的成功建设,标志着我国在升船机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展示了“中国制造”的新实力,也是三峡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例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向家坝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