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集团:让更多的中国核电经验成为国际标准

2018-09-13 08:49来源:《中国核工业》杂志作者:沉香 赵耀关键词:中核集团三代核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让更多的中国核电经验成为国际标准,参与国际标准化制定将与我国核电发展一起成为时代的共同瞩目。

热点

再经过十年的努力,我国核电标准将跻身核电标准化强国前列,在国际核电标准化领域发挥引领作用。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未来十年我国核电标准发展的目标及重点任务。在开展我国自主核电标准化的同时,我国在国际标准化方面也在不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此前,由中核集团统筹组织的三项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标准同时获得成功立项,这是我国首次在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功立项的核电领域标准,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这三项ISO国际标准涵盖了核电设计、核电运行、核电维修三个领域,继去年中核集团主导制定的IEC国际标准正式生效发布后,我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再次突破,实现了全面开花。这既是国际上对我国核电技术的充分肯定,更是中核集团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扎实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结出的丰硕成果。

解读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标准代表的不仅仅是话语权,更是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在主导和影响标准的制修订成为市场竞争新焦点的同时,无疑标准也将成为引领时代发展进步的新焦点。

目前中国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核电大国,2018年8月底中国投运核电机组数再刷新纪录,已达43台,装机容量将新增550万千瓦,突破4340万千瓦。核电标准化不仅是核电国内规模发展也是走出国门的重要标志,而另一面,发挥中国核电技术优势和经验,在国际标准化制定中展现中国智慧力量,赢得主导权和话语权,也是国际竞争力的体现。作为核电主力军的中核集团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积极作为是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具体行动。近日中核集团在国际标准化建设领域一举同时获得三项ISO国际标准的成功立项,即是最好的行动证明。

事实上,中核集团在国际标准化主导制定方面已实现零的突破。早在2013年实现了我国通用核仪器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无损检测用直线加速器》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立项,2017年5月,该标准获得IEC正式生效发布。这也是我国在国际标准发布方面的重大突破。在这一标准发布的同时,中国自主研制的无损检测直线加速器出口土耳其,就是主导制定这一标准的最直接的成果,后续还有多家国外设备集成商表达了采购意向。目前全球也只有美国、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有能力制造无损检测加速器。无疑在这一领域,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开拓核技术应用国际市场方面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2018年3月,由国家电投申报的“核电厂地震停堆系统推荐性设计准则”获得IEC国际组织标准立项。这一标准的制定将基于我国三代核电在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策略方面的最新实践,这也正是当前国际标准亟待完善的领域。

可以说,这些实践不仅具有示范意义,也将成为中国核电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新常态的一个起点。

实践

在多年的核电发展进程中,世界主要核电大国已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核电标准体系,如RCC、ASM等,并都将标准制定上升为国家战略。伴随着我国核电规模发展,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也积极推进,正在形成我国自主的标准体系,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近期目标是到2019年,形成自主统一的、与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核电标准体系;中期目标到2022年,国内自主核电项目采用自主核电标准的比例大幅提高,我国核电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显著提升;远期目标是到2027年,跻身核电标准化强国前列,在国际核电标准化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与此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

中核集团重视并积极推进国际标准化建设,主导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国际标准,2013年正式启动并开展无损检测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即是成功的先例。同时中核集团积极参与和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于2017年10月成功承办了IEC/TC45年度会议,获得各参与国的认可与好评。

那么中核集团的三项为何能够顺利立项?

目前我国核电正在从跟跑到并跑,不仅在三代核电建设领域具备了主导性的建设经验,在三代核电自主创新中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优势。在核电设计领域,作为具备丰富核电设备设计经验与技术沉淀的核动力科研基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在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及其他一回路保温层设计领域具有强大技术研发实力与丰富工程实践经验,获得多项专利技术与创新成果,并在“华龙一号”的保温层设计中得以成功应用,研发与工程结合,使得“华龙一号”核电站保温层设计站在了世界前沿。而此标准的成功立项,也说明了保温层设计正是当前国际标准亟待填补的空白,同时也将是中国经验与优势的集中体现。

另外两项国际标准的立项均来自于中国在重水堆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在核电维修和运行领域,“冰塞”在重水堆实践中已得到安全和成熟应用。应用冰塞技术,在重水堆创新实践中做了大量操作试验及材料科学研究,积累了大量数据,中核运行已掌握成熟的现场冰塞冷冻隔离技术,具备了丰富的现场操作经验,每年均成功实施冰塞隔离上百例,保障了设备检修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开展,保证了机组稳定运行。《核电厂冰塞冷冻隔离技术导则》的编制将对整个工业领域、部分民用领域做出重大安全贡献,无疑也将为世界核电安全维修和运行做出贡献。

红外光谱法测量重水浓度也同样如此。自2002年重水堆核电机组运行以来,电厂化学人员使用傅立叶红外光谱法对不同浓度的重水样品进行分析,对不同重水浓度段的重水样品分别建立了分析方法,完成了从0.02wt%到100.0wt%(质量百分比)重水浓度全范围的分析检测,准确的分析数据为我国重水堆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贡献。

无疑在这两个技术领域,中国核电建设经验将为世界创造可行的经验借鉴,为世界核电安全运行提供可行的中国方案。

而要让更多的中国核电经验成为国际标准,参与国际标准化制定之路将与我国核电一起成为时代发展的共同瞩目。

背景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组织,是国际标准化领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织,负责目前绝大部分领域(包括军工、石油、船舶等垄断行业)的标准化活动。中国是ISO创始国,也是ISO常任理事国。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ISO标准的立项全部采用P成员国投票制度,且有着近乎苛刻的投票通过条件。以ISO/TC 85/SC 6(反应堆技术)为例,该分会共有19个具有投票资格的P成员国。在针对项目立项的3个月投票周期内,只有当提案拥有2/3以上的成员国支持,且同时有至少5个成员国同意派出本国专家直接参与项目起草,才能够达成立项条件。这充分凸显出了ISO官方对于新立项标准的严谨态度以及各国间合作的平等、公开、透明原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