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储能风口已来!2018储能产业专题培训二期在南京落幕

2018-09-14 17:0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任凯莉关键词:储能储能产业储能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在2018年被推上风口,吸引了众多目光。

储能是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点,随着政策利好和示范项目落地,储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辅助服务、电网侧以及分布式能源微电网都显示出重要价值和广阔前景。与此同时,储能也迎来众多新力量的加盟,为共推储能产业发展,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特推出储能产业专题培训班。

2018年9月13日-9月14日,2018储能产业专题培训第二期在南京顺利举办。本期培训主要从储能产业发展现状、储能政策、储能示范工程及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讲解,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储能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正给能源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电化学储能是主流,锂电是王道

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38.98万千瓦,去年共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装机12.1万千瓦,同比增长16%。新增规划和在建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达70.53万千瓦,预计短期内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在各种储能类型中,电化学储能项目数占比最大,为重点主攻方向;电化学储能中,锂离子电池的项目数占比、装机容量占比最大,其增长幅度也最快,已成为发展最快的电化学储能技术。

科陆集团副总工兼市场部总经理刘佳璐预测,到2020年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12.3GW。而在电化学储能技术里,技术路线之争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铅炭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全钒液流电池。

除电化学储能外,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某专家认为,压缩空气技术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电网侧将成为储能重要助力

在本次培训期间,众位行业专家和储能企业在分享中提到最多的是电网侧储能。今年上半年,江苏、河南百兆瓦级储能电站投运,此外,湖南、浙江等地也将上马电网侧储能项目,这些项目落地给整个储能产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也将2018年视为储能发展元年。

电网侧对储能的需求非常明显,而且电网侧储能规模大,这将对储能产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刺激性,是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助力。预计到2020年,电网侧储能需求将达2-3GW。

应发挥储能“多功能选手”价值

储能作为平衡电力系统的技术手段,在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都有应用。储能系统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可用于跟踪计划出力曲线、平滑功率输出;在输配电领域,可用于调峰调频、备用、无功支持等;在用户侧,用于削峰填谷、容量费用管理。

截止2017年底,全球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已应用于电力系统中不同的场景。其中辅助服务领域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1005.7MW,占所有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34%。在国外,储能技术主要应用于电网辅助服务,项目装机容量占比较大,增长态势最明显;近两年,国内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放开,储能联合火电机组调频有了一个小爆发,此外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用户侧、电网侧的应用也已被广泛关注。

从目前来看,在国内众多储能应用中,储能辅助火电机组调频是目前回收成本最快的领域。据国网电科院某专家介绍,火电储能联合调频是未来两年投资热点之一,山西、内蒙、广东等地储能调频需求大,且储能调频选择对象应为调频能力稍弱的电厂。

受储能系统成本影响,现阶段储能在用户侧的经济性还未到预期。深圳古瑞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讲师邓李军将用户侧储能盈利渠道概括为5个方面:峰谷套利、需量电费管理、动态增容、需求响应、辅助服务、提高新能源自用率。盈利渠道虽然清晰,但目前尚未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

尽管火热,但储能尚处初级阶段,技术路线、商业模式、行业标准仍待探索,储能产业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支持,在未来的发展中,北极星储能网将和储能同仁一起为储能事业美好的明天增添动力。

北极星储能网携手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将于10月26日在北京举办“2018中国分布式储能峰会”,深入探讨储能典型应用市场、风电光伏+储能与微电网的创新应用以及储能技术创新与储能国际商业机会借鉴等相关议题,欢迎各企业代表光临!

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报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培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