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唐科研院:从“跟跑”到“领跑”的激情跨越

2018-10-15 09:12来源: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作者:冯晓燕 唐晓阳 雷志伟关键词:大唐集团二次再热托克托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维癸巳、甲子月末,伴随着大唐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大唐科学研究院应运而生;致力于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科学研究院顺势而为;以科技引领未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研究院贯彻落实陈飞虎总经理“讲政治、抓落实、转作风、保平安”重要讲话精神,在助力大唐集团公司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新征程中乘势而上。

从呱呱坠地的孩童,到搏击长空的雄鹰,从京郊的一隅之地,到东西南北中区域研究院的相继落子,在不到五年的时间,科学研究院的经营收入突破六亿,完成各类技术服务23716项,提出运行优化和隐患治理建议1145项,获得614项高水平专利,主编参编37项国家行业标准,取得13项国际领先、31项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科学研究院的工作成绩已被系统内外广泛认可,发展建设思路、工作切入点和业务模式已被业界普遍认同;围绕“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渐渐走出一条“科技产业化、成果产品化”的路径,在核心技术领域,正逐步实现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的激情跨越。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科学研究院始终秉承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院”的建院方针,持之以恒地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为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发电企业诊断号脉、出谋划策。

不待扬鞭自奋蹄,卯足干劲开好局

为托克托发电公司3号机组高中压隔板相控阵检测

迈入新时代新征程,科学研究院相继组建了智能与仿真研究中心、热电联产城镇供热研究中心、空冷中心等大唐集团公司级研究中心。搭平台、聚人才、建队伍,初步形成火电、水电、新能源、技术经济和科技信息的专业格局,为践行“四大发展方略”,二次跨越发展,吹响了一流能源研究院前进的号角。

智能与仿真研究中心在智能技术领域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建立了“数据-算法-资源-知识”四位一体的平台架构和多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创新模式,成功地在阳城电厂实施应用脱硫智能优化指导,在马头电厂、洛河电厂实施应用锅炉燃烧智能优化指导,在托克托电厂实现了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闭环优化控制,为机组的节能、减排、降耗作出了巨大贡献。

不仅于此,热电联产城镇供热研究中心的燃煤蒸汽背压机分布式供能技术成果,解决了大唐长春第二热电厂4号机组、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的高背压供热改造的技术难题,为企业累计节省资金上亿元。“我厂2号机组高背压改造后,发电煤耗降低至约每千瓦时140克,每年节煤创造的经济效益达到2000万元,为厂内的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唐清苑热电设备部某主要负责人这样评价道。

空冷中心建设致力开展空冷系统设备特性、设计选型、安装调试、检修维护和经济运行技术研究,目前完成38台空冷机组调研,建立了空冷机组数据库,统计分析机组设计、性能、检修维护和技改情况,并结合机组实际和典型问题分类制定针对性措施,提升机组安全性和经济性。

新时代新征程的开篇百花齐放,2017年开展基建项目全寿命周期技术咨询累计526项。其中东营六缸六排汽项目、郓城630℃等重点项目创造了诸多具有领先水平和大唐特色的技术方案,宛若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耀眼且夺目。在东营项目优化设计过程中,科研院人独具匠心地采用大冷端的整体优化、宽负荷节能的设计理念,创新性地提出了六缸六排汽技术方案,引领了前沿技术的发展。在郓城630℃二次再热项目优化设计过程中,技术人员对新型高温材料展开了十余项技术攻关,彰显了科研院人的智慧结晶和执着精神。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拥有行业话语权。”科学研究院以专业技术研究所为主体、区域电力试验研究院为依托,建立科技研发体系,相继成立7个大唐集团公司级科技研发中心及重点实验室,以先进技术和高水平科学研究打好大唐集团公司“逐步赶超”阶段的攻坚之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延安项目调试现场

科学研究院的初心是什么?回顾大唐集团公司的殷切期待:紧密围绕大唐集团公司在建在役发电资产,开展技术服务支撑;紧密围绕大唐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开展技术难题攻关;紧密围绕大唐集团公司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开展前沿技术研发。这便是科学研究院的初心,以建立完整严密的技术保障体系为己任,建立区域全覆盖、专业职能全方位的布局。

勿因年长生惰性,当忆往昔心本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研究院前进的脚步不曾停歇。针对发电企业的共性问题、疑难问题和潜在问题,先后建成3个远程诊断中心,实现对20余家电厂SIS数据的监测和视频信号数据采集,以及点对点和多方视频会议功能。利用远程监测开展消灭落后机组能耗水平诊断、汽轮机疏水管道检查,远程试验调整,解决机组启备变无法恢复送电、机组热态启动振动大等问题,实现技术监督信息化、实时化,监督诊断全方位、零距离,准确高效地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持。

始于斯时而不止于斯地,科学研究院继续完善自身的科技体系。以能源技术经济研究所为主体,建立电力工程技术经济咨询体系。分析研究行业新技术发展方向,开展烟囱防腐、燃煤耦合生物质、污泥发电、回转式空气预热器防堵、智慧电厂建设方案标准编制;组织氧化皮治理,开展烟气余热利用、汽轮机通流改造、空冷机组调研交流,启动“专家下基层”烟气“消白”、脱硝逃逸氨及预热器堵塞治理攻关,解决难点问题同时,梳理储备形成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关键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二次再热查看更多>托克托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