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企业正文

盐湖股份:前三季度碳酸锂产量8544吨 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计划2019年投产

2018-11-05 09:5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盐湖股份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盐湖股份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万吨碳酸锂装置,该项目以生产钾肥排放的老卤为原料,目前碳酸锂装置生产运行正常。截止9月30日,共生产碳酸锂8544吨,销售6854.5吨。

在建碳酸锂项目中,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按计划进行,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还在落实前期相关工作,力争在年内启动建设。此前,盐湖股份就曾表示,公司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各方面的工作都已开展,计划2019年底建成。

调研实录如下:

公司各板块的基本情况:

一、 钾板块

公司主要生产氯化钾单位包括钾肥分公司、青海盐湖三元钾肥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元通钾肥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晶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盐云钾盐有限公司,目前合计年产能为500万吨。

二、 化工板块

1、化工一、二期项目

一期项目主要装置规模为: 12万吨/年氢氧化钾装置(其中: 6万吨生产片碱,其余转化成7.2万吨碳酸钾),10万吨/年PVC装置,19万吨/年合成氨装置,33万吨/年尿素装置, 10万吨/年甲醇装置,以及与之配套的辅助生产设施、公用工程等装置。

二期项目主要装置规模: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30万吨/年合成氨、12万吨/年PVC、33万吨/年尿素、12万吨/年氯乙烯、5万吨/年天然气制乙炔等装置。

今年化工装置因受天然气限量的原因,上半年基本是单系列运行,进入7月份后气量有所增加,但两套装置还是不能满负荷运行,目前因进入采暖期,天然气供应量受到一定的限制,化工一、二期项目单系列运行,公司通过内部电石乙炔装置,与相关方协调增加天然气量等措施缓解天然气问题。

2、海纳PVC一体化项目

该项目由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项目规模为 20 万吨/年烧碱、24 万吨/年PVC(其中 20.5 万吨 S-PVC、3.5 万吨 E-PVC、0.5 万吨 C-PVC)、35 万吨/年电石和 300 万吨/年水泥、14 万吨氢氧化镁等。1-9月份水泥装置运行正常,化工装置受事故的影响,导致部分装置停产,近日海纳化工装置在逐步复产。

三、 镁板块

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公司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包括10万吨/年金属镁、100万吨/年甲醇、100万吨/年MTO制烯烃、80万吨/年PVC、16万吨/年聚丙烯、240万吨/年焦炭、80万吨/年电石、120万吨/年纯碱及配套2400T/h+320MW热电联产项目,今年所有装置进入整体的联动运行。

四、锂板块

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万吨碳酸锂装置,该项目以生产钾肥排放的老卤为原料,目前碳酸锂装置生产运行正常。截止2018年9月30日,共生产碳酸锂8544吨,销售6854.5吨。

五、提问答复情况

1、 问:2+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建设进度?

答: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按计划进行,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还在落实前期相关工作,力争在年内启动建设。

2、问:关于天然气供应不足的问题,公司有没有解决方案?

答:公司也在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增加天然气量,同时公司内部通过增加电石乙炔装置等方式来化解天然气不足的问题。

3、 问:以目前碳酸锂市场价格,蓝科锂业还能盈利吗?

答:蓝科锂业生产碳酸锂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目前价格有盈利空间。

4、 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各装置运行情况如何?

答: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自2017年底所有装置进入全面试车阶段,现工艺路线全部打通,但因涉及工艺环节较多,上下游关联度较高,原材料等因素的影响,1-9月份亏损较上年增幅较大。目前整体生产负荷还较低,核心装置金属镁生产负荷在逐步的提升中,在提升产能过程中也在不断的消缺,全面达产达标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5、问:2018年公司会不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答:公司2017年度已出现亏损,如2018年继续亏损,根据《深圳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若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将对公司采取股票简称前冠以“*ST”的处理措施。

6、 问:针对目前的困境,公司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化解?

答: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6636”精益化生命工程、TnPM设备管理、安全精益化管理等措施,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但公司全年存在持续亏损可能性。

7、问:公司连续亏损是否会影响到融资?

答:今年公司的融资成本相对以前年度成本在增加,成本在可控范围内,公司在积极的拓展融资渠道,除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发行债券等,公司也在计划引入保险资金补充资金需求。

8、问:公司目前是否有涉及重大环保及因环保成本上升的问题?

答: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环保问题一直非常重视,通过各种强有力的措施,各项环保指标均符合相关规定,并持续按照相关要求加大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如:环保设施的升级改造;积极引进和更换低能耗、高效率耗能设备;借助“智慧盐湖”信息化平台和“天眼”工程建设,实现主要环境指标和排放指标实时监控等。

9、 问:公司有没有钾肥扩产的计划?

答:公司目前没有钾肥扩产的计划。

10、问:目前公司债转股事宜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公司财务负担较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公司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争取市场化债转股的机遇,目前与相关方已成立工作组,专项推动此项工作,但现还处于方案的论证阶段,待有实质性进展时,公司会及时履行相关程序,并进行公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湖股份查看更多>碳酸锂查看更多>电池级碳酸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