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石油总经理章建华履新能源局局长 该职位已空缺54天

2018-11-15 08:55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沈小波关键词:风电人事国家能源局章建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召开司局级以上干部会议,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宣布了最新的人事任命,原中石油总经理章建华任能源局的新一任局长。自此,国家能源局长这一职位悬空状态宣告结束。自9月20日前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因涉嫌违纪违法在机场被纪委带走后,国家能源局长一职空置至今已达54天。

相关阅读重磅人事丨章建华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对比之前的四任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开了央企高管担任能源局局长的先例,也打破了正部级官员调任能源局局长的惯例。

2008年成立以来,国家能源局共经历过四任局长,分别是张国宝、刘铁男、吴新雄与努尔·白克力。

张国宝在能源局成立之前即为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成立后顺理成章成为首任局长;刘铁男也遵循同样的职务履历,任能源局长前即为发改委副主任,2013年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能源局局长职务。吴新雄原为电监会主席,2013年电监会和能源局合并后,吴新雄任新成立的能源局局长。2014年底吴新雄到龄退休后,努尔·白克力从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任上调任至京,接任能源局局长一职,直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

章建华之前,国家能源局长人选或来自发改委体系内,常年从事产业规划工作(张国宝、刘铁男),或拥有地方从政经验,如吴新雄此前为江西省长,以及努尔·白克力的新疆履历。此外,章建华之前的四任局长,均为正部长级。

相较而言,章建华在副部级央企中石油任总经理。履新能源局之前,章建华一直在油气企业工作。1986年章建华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能源化工系石油炼制工程专业毕业后,就到了中石化集团下属的高桥石油化工公司炼油厂工作,自此在中石化一工作就是30年,职务也一路升迁至中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

2016年7月,也是类似这次履新能源局的情况,章建华从中石化调任至中石油集团任总经理。彼时,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因严重违纪落马,中石油总经理一职已悬空16个月,最后由章建华补位。履新能源局之前,章建华为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兼中石油股份公司总裁。

章建华在中石化工作多年,同事对他的评价是为人“厚道”,对事严格,因为炼化专业出身,又在一线工作多年,在中石化总部从事管理工作又13年,被称为“炼化全才”。去中石油之前,章在中石化分管安全工作,在他任内,中石化安全事故大幅下降。

章建华1965年出生,今年才53岁,正是年富力强之时,不过相比过往的央企经历,在能源局负责能源行业全局规划,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中国能源行业面临多项挑战,本身正处于体制改革的深水区,电力体制改革和油气体制改革正在推进之中,章建华到任后,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更有效率的推进这两大体制改革。

此外,中国能源业正处于清洁化转型的过程中,如何平衡清洁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的发展,也是一大挑战,中国已经发展出了全球具有竞争力的风电、光伏产业,但如今却饱受补贴退坡、发放滞后的困扰。

在能源局局长任上,章建华既要兼顾能源规划全局,又要注重能源各产业良性发展,而且能源业内央企众多,未来在推进工作中,如何统筹协调各相关巨头央企,也是工作的难点。

努尔·白克力出事后,媒体对努尔·白克力在能源局长任的工作评点为“不想作为,也难有作为”,希望章建华在能源局长的任上“虽难有作为,但亦有作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事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章建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