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让大数据助力智能电网加速度

2018-11-19 08:02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斌关键词:国家电网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从中国信息协会获悉,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开发的《智能配电网辅助平台建设与应用》项目已成功入选2017年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优秀案例,并获2017年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近年来,大数据对传统数据商业分析模式产生了重大地影响,对电力企业的数据驾驭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借助大数据技术,可对电网运行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进行深层挖掘分析,掌握电网的发展和运行规律,优化电网规划,实现对电网运行状态的全局掌控和对系统资源的优化控制,提高电网的经济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智能电网是以物理电网为基础,将现代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充分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进一步实现各类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各种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和用户侧系统的接入,并借助信息通信系统对其进行集成,实施高效的管理和运行。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站在全球能源发展高度,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蓝图,以最大化地开发利用新能源,实现能源资源在全球范围的优化配置。在智能电网向更高阶段发展过程中,地域更加广泛,需基于全球数据实现能源电力大范围平衡来保障电网及其他系统的安全,这也是大数据对电网发展与未来电网目标实现路径的支撑。

《智能配电网辅助平台建设与应用》技术核心,就在于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融合电力系统内部全量数据和外部市政、土地、交通、产业四大类规划数据,实现海量数据一键自动归集筛选、指标问题一键智能诊断分析、电力电量一键全面精准预测、电网规划一键智能决策辅助四大功能,为配网规划工作带来数据精准化、业务主动化、成果可视化三项突破,推动智能电网升级运营管理水平、打造智慧节能产品、改善用户用电体验、提供政府决策支持和助力未来电网发展五大加速度发展。

由此,在智能电网向更高阶段发展过程中,地域更加广泛,需基于大数据实现能源电力大范围平衡来保障电网及其他系统的安全,这也是大数据对电网发展与未来电网目标实现路径的支撑,将助力智能电网加速度。


作者: 吴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