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观局|我国最新核电格局报告:核电重启终至 项目审批或不及预期

2018-11-20 12: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樱关键词:核电站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6.29 台山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18.6.30 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9月21日具备商运条件。

2018.8.17 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10月22日具备商运条件。

2018.8.24 三门核电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11月5日具备商运条件。

2018.10.13 海阳核电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18.10.27 田湾核电4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年初,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年内计划开工6~8台核电机组,目前离年底不足两月,核电项目审批或不及预期。由于美国近期核电禁令的发布,我国核电项目重启大概率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近期有报道称“国和一号”CAP1400荣成核电项目已获开工核准。而徐大堡、漳州、三门二期、沧州等核电项目均已经开展了前期(厂址保护)工作,后续将根据国家审批情况开工建设。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相继投产 AP1000十年磨一剑

三门核电#1、#2机组分别在今年9月和11月具备商运条件。作为AP1000全球首堆的三门一号可谓是在万众瞩目下经历从核准到投产的整个过程,而开工至具备商运条件历时长达十年之久,是中国首个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本来,三门核电的投运使得核电市场对AP1000信心十足,但由于美国近期的核电禁令,与我国合作密切的西屋电气在技术转让等方面也将受到限制,或许会对AP1000后续项目造成一定影响。国家电投对此仅表示:“将对美国禁令所涉影响进行详细评估,之后再做出反应。”不过在禁令之后的进博会上,国家电投和西屋电气签署了设备采购及技术服务等协议,受禁令影响有限。美国禁令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国产核电设备及技术的发展,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我国核电市场“三足鼎立” 下一张“核电牌照”花落谁家

虽未有正式公开文件公布核电运行牌照下发规定及许可,但默认我国目前具有“核电牌照”的企业是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因此核电项目控股基本集中于这三家电力集团,颇有三足鼎立之势。但其中有一例外就是在建项目石岛湾核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由中国华能牵头组织实施,中国华能集团、中核集团、清华大学各出资47.5%、32.5%和20%,是国际核能领域第四代核能系统中六种备选堆型之一,以我国已建成投运的清华大学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为基础,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这一重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由于该示范工程项目属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并不具有普适性,今后华能集团是否能对其他核电项目具有控股运营权仍为未知数。由于我国目前大力发展核电,“核电牌照”对各大发电集团来说含金量十足,对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及经济效益都具有积极的影响,有助于企业将来在核电市场立足。

7.jpg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