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核电用安全筑牢核电发展基石

2018-12-03 08:48来源:中国核工业报作者:蔡皛磊 耿江海关键词:中国核电核电安全核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18 年10 月,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实现机组安全无事故运行150多堆年;旗下前不久双双投入商业运行的三门核电1、2号机组实现了工程建设全过程无重伤以上事故以及调试期间无非停的卓越安全业绩记录;多台机组WANO 单项指标符合卓越标准、综合运行指数位于全球优秀行列……11月17日,中国核电在中外企业文化2018 深圳峰会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文化典范组织”等多个奖项,“卓越核安全文化”体系受到业内外高度认可。

“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企业的生存线、员工的幸福线”“核安全文化是中国核电企业文化的灵魂和内核”。30 多年来的建设发展之路,从开辟“国之光荣”到铸造“国之重器”,从商运“全球首堆”到孵化地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中国核电始终怀抱对“安全第一”原则的坚持。

技术是核电“走出去”的敲门砖,安全是核电“走出去”的通行证。新时代,中国核工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而安全运行作为中国核电“3655 经营管理体系”中5条主线之首,正诠释着中国核电通过对安全发展理念的恪守,对安全运行经验的积淀,以及对卓越安全文化品牌的塑造,向全球核电运行提供中国的解决方案。

理念先导

“没有安全,就没有核电的未来”

安全为基,质量为魂,只有保障安全,核电才能可持续发展。中国核电的发展具有后发优势。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对标世界最先进的标准和技术,中国核电的安全运行业绩喜人。而2011 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发生,也让世界各国愈发清楚地认识受到保障核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任何一场核事故的发生,受害的不仅仅是当事者,还会殃及世界核电的发展。安全稳定运行需要的是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共享和担当。

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都要确保绝对安全,这是国家和时代赋予中国核电事业的期望。保卫核电安全生命线,这是中国核电对社会和公众的庄严承诺。

安全运行取决于“万无一失、一次成功”的工作理念。“接触得越多,对核安全就有更高的敬畏和认同。”作为中国大陆首批反应堆高级操纵员之一,中国核电公司领导、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顾健参与了中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实践,也见证着核安全理念融汇于“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之中,在一代代核工业人中传承。

7月以来,中国核电按照集团要求,以“认真履职,强化管理”为主题,深入开展了“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通过全员学习、安全管理大排查、建设项目大排查、强化“三违”查处等,增强安全发展理念和履责意识,确保安全目标的实现。活动期间,中国核电践行“领导做安全的表率”,对成员单位进行全面安全督导。“看现场、问落实、查资料、讲要求”,中国核电全体领导先后带队开展安全督导活动,督导活动覆盖了全部运行、在建核电厂,还覆盖了地热、光伏新能源项目。

同时,中国核电还对标国外,建立了具有较强独立性的总监制度,向旗下核电单位派出安全总监,每周独立向中国核电报告电厂的安全运行状态,并定期进行交流和经验分享,强化面向高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培训,发挥他们的带头示范和管理作用,提高核安全文化的意识和整体素质。

“每一个人都是核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在中国核电的安全发展理念中,管理约束是实现安全运行的底线,而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培养,是永不懈怠的更高追求。从“要我安全”的被动接受转变成“我要安全”的自觉执行,润物无声,这是中国核电人对卓越安全文化的内化与践行。

精益求精

平台协同提升安全能力

随着三门核电1、2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中国核电在运机组数量增加至20台,另有在建机组5台(其中田湾4号机组已于10月27日首次并网),同时,核电堆型种类丰富、年轻机组较多等特点,也对中国核电安全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安全运行方面,各个核电站之间的共性是大于其技术差异的。”2018年,中国核电继续强化GOSP管控体系(管控、监督、支持、执行),致力于推进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明确安全管理提升TOP10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建立党委聚焦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积极做好经验反馈工作、全面推进设备可靠性提升、运作好安全生产挂牌督办机制和专家支持快速响应机制、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平台(ASP)、开展QC 管理优化,积极推进生产一线班组建设等,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期间,为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中国核电制定发布了安全质量“红黄线”标准,建立“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促进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严格执行,“使安全红线真正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保障核电安全稳定运行离不开一支能驾驭多堆型建设和安全运营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而“325团”为三代核电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组保驾护航的成功实践,便是聚合中国核电内部资源的新尝试,体现了合力保障核电安全运行能力的另一种可能。

“325团”由来自中国核电本部、秦山核电、江苏核电、海南核电、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核电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等单位的325位专家组成,其中既有“工人院士”“全国技术能手”,又有行业新秀、生产管理者,包括以樊鹏飞为代表的80人的运行团队、以王浩钧为代表的135人的维修团队、以何少华为代表的70人的技术团队、以倪伟为代表的40人的安全管理团队,他们是中国核电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掌握了各项专业技能的优秀代表。

顾健告诉记者,“325团”的建立来源于对国外核电架构体系的思考和借鉴。“在国外,核电公司本部会有一批固定的人才队伍,服务于不同核电站的技术支援需求。”对于每一个核电站而言,起步发展的阵痛是相似的,因此成熟运行的核电机组在这个阶段的经验交流与人才共享就显得更有价值。

“在中国核电整体框架下建设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组建“325 团”,中国核电谋划的不仅仅是为了当下的三门核电,更是着眼于实现核电的长期稳定运行。此外,一个更加专业的运行研究院也正在筹建。以运行支持为桥梁,通过解决问题不断掌握新技术,打造板块内的专家技术支持团队,为集团内外所有新机组以及老机组提供技术支持,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不断提升中国核电卓越安全的运行能力。中国核电正在探索着更多可能。

品牌塑造

助力中国核电“走出去”

“走出去”是中国核电发展的必由之路,而这条路又注定任重道远。“技术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敲门砖,但如果不能保证安全运行,我们将被世界核电市场一票否决。”说到这里,顾健的表情有些严肃,而他旋即又深吸了一口气,坚定地说,“中国核电一定会用安全运行的业绩来发声,在世界核电市场开拓属于中国的一席之地,在全球核电舞台上争取中国的话语权。”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核安全文化是中国核电企业的金字招牌。核安全文化的独特性在于,它让每个人将自己的工作态度和思维习惯以及企业的工作作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每一个核工业人都责无旁贷地成为卓越核安全文化品牌的建设者、引领者和传播者。

近年来,中国核电的核安全文化建设和品牌开拓工作持续发力——在核安全文化领域发布了《卓越核安全文化的十大原则》,开发了十一大防人因失误工具和完整的防人因失误教学视频,建设防人因失误技能实验室,定期依据《卓越核安全文化的十大原则》进行核安全文化问卷调查和评估并定期接受外部同行评估;每日一条安全信息、状态报告、事件时钟、观察指导等成为了中国核电人共同的核安全文化仪式和行为烙印。

10月份,中国核电还成功举办了以“主动安全、追求卓越”为主题的第四届防人因失误职工技能竞赛,得到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大力推荐,并吸引来自中国核电及兄弟单位的14支队伍,共计126名队员参赛;防人因知识竞赛的网络答题获得了过万参与率,较好地面向社会公众普及了核安全文化知识,为公众沟通增添了新的形式。

中国核电与国际机构、同行企业在核安全文化品牌建设方面的合作也正在有序开展,中国核电有信心与全世界同行共同推动和确保核安全,让核能技术为民生福祉做出一份贡献。为了这个目标,中国核电将一往无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