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我国首座二次再热电厂华能安源电厂:我若盛开 清风自来

2018-12-25 08:5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张媛媛 邓宗泉关键词:热电厂超低排放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首座二次再热电厂,首个实现二次再热技术在煤电领域应用的火电厂;

排放、能效等多项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是江西省第一个通过国家燃煤机组超低排放验收的火电厂;

供电标准煤耗272.53克每千瓦时,全国同容量机组最低,较国内同类型一次再热机组平均水平约低15.19克每千瓦时,每年可降低燃料成本约1.11亿元;

江西省首个国优金奖工程。

……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新闻网”ID:zgdlxww 作者:张媛媛 邓宗泉)

这一连串让人咂舌惊叹的荣誉都属于华能安源电厂,这位电业先锋,从被赋予特殊的历史使命开始,就注定成为我国电力史上的一座丰碑。

华能安源电厂:我若盛开 清风自来

江西安源,一簇炽烈的火焰,曾经在这里熊熊燃烧,将旧有的腐烂烧毁,将工人运动的旗帜插在总平巷的牌坊上。伟人毛泽东在江西血与火的革命实践中,曾挥就如“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等气势磅礴、脍炙人口的诗词篇章,既赞颂了江西的秀美风光,又表达了对理想未来的坚定信念。

华能安源电厂,仿佛一只花盆,将敢为人先和创新的种子,栽植于安源大地,在40年风云变幻的时光里,这簇通红与不屈的芬芳,顽强绽放。

红色前世

从“萍乡”到“安源”

每一次回眸安源电厂的前世今生,就是一次重温奋楫者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

华能安源电厂前身为始建于1958 年的江西萍乡发电厂,1978年7月1日,萍乡发电厂第三期扩建工程703号机组(12兆瓦国产中温中压汽轮发电机组)竣工,并网发电。

图2 安源电厂旧厂容貌。 安源电厂供图

1988年4月23日

国家计划委员会下达萍乡发电厂第四期扩建工程(两台125兆瓦国产高温超高压汽轮发电机组)设计任务书。

1992年2月15日

萍乡发电厂主厂房破土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实现了当年破土动工,当年交付安装的目标,创造了江西火电建设史上的最快速度。

1993年8月30日

萍乡发电厂704号机组并网发电,10月5日整套设备交付生产。

1993年12月30日

萍乡发电705号机组并网发电,成为全省电力系统唯一的一家一年投双机、一年形成正常生产能力、一年创安全文明生产达标的火力发电企业。第四期扩建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萍乡发电厂一跃成为江西省主力火力发电厂之一,江西电网电力供需矛盾得到明显缓解。

1997年10月30日

江西萍乡发电厂改制成江西省第一家上市的电力企业——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11月26日,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劵交易所上市。

2008年10月22日

萍乡电厂加入华能大家庭,更名为“华能安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暨华能安源电厂),成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红色”电厂成员之一。

寥寥数字已过数十年,华能安源电厂历经周折而不语,在历史的更迭中,见证岁月的变迁,企业的蜕变,行业的发展,祖国的蒸蒸日上。

绿色今生

从“老安源”到国内首座“新安源”

安源山下,华能安源电厂绿树茵茵,洁净明亮,处处绽放着勃勃生机,透过一个个时间节点,将远逝岁月一点一点地收拢,华能安源电厂的光芒不是一开始就熠熠生辉。

2009年以前,华能安源电厂是一个步入淘汰关停的老厂,犹如迟暮的老人,灰暗的外表,蹒跚的步履。华能集团为支持江西革命老区建设,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决定将华能安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大压小”新建工程项目异地芦溪工业园建设,2011年12月,原湘东厂区关停全部小机组后,华能安源电厂新建项目开工,让业内外震惊的是,新机组不是普通的火电项目,而是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

说到二次再热,懂行的人都知道这是世界领先的发电技术,以其复杂性和特殊性著称,在国内电力行业一直是一个没人敢吃的“螃蟹”。而在业内还在争论要不要推广应用该技术之际,华能集团和华能安源电厂已经忙碌了起来,华能集团成立了“二次再热技术领导小组”为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并在工程开工批复中明确要求安源电厂要“建世界一流二次再热示范电厂,创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华能国际在全公司范围内遴选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同时优选了国内一流的建设团队,为整个工程保驾护航。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首台二次再热机组,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常规火电建设中非常平常的问题,在二次再热机组建设过程中就可能是大问题,革命者的那股子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在安电人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抓住工程优化设计这个龙头,从确定初步设计原则,到施工图设计,严格执行华能优化设计原则。工程设计单位江西省电力设计院紧紧抓住“高效、可靠、环保”三个着力点,克服了国内二次再热技术资料几乎空白的掣肘,借鉴国外相关领域的“他山之石”,巧用PDMS三维技术,开创性地采用了10 项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44 项“电力五新”技术、10 项自主创新研发技术,并进行了76 项精细化设计,成为科技创新的集大成者。最终,该工程创造了3 项世界新纪录,一举刷新了 13 项国内纪录,获得了15 项专利以及包括中国电力创新大奖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11 项。

2015年8月24日,华能安源电厂2×66万千瓦新建工程2号机组一次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我国第一座二次再热电厂就此诞生,结束了江西西部电网没有大型电源支撑点的历史,大大优化和改善了赣西地区电力布局,缓解了江西省用电紧张局面。

可喜的是,这座以技术称雄的电厂,不但注重科技创新,更注重环境保护,投资了近8 亿元(占总投资的15.23%),主动以远严于环保部批复要求的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建设了配套齐全的先进环保设施。投产后,成为江西第一个通过国家燃煤机组超低排放验收的火电厂。

上下同欲者胜。可以说“新生”的安源电厂从一纸蓝图,跃然变成生动的现实,饱含着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扶上马、送一程”的无私支持与帮助,承载着华能集团建设“红、绿、蓝三色公司”的使命与愿景。

蓝色未来

砥砺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而今更笃凌云志,莫教冰鉴负初心。“国内首座”的光环并没有让安电人居功自傲, “金牌”赋予的荣誉,“第一”给予的责任,“标杆”带来的压力,都是安电人必须更加勤奋和努力的理由,因为安电人知道——大浪淘沙沉者为金。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三色文化,强化对标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提升,岗位创新创效。”这是华能安源电厂这些年来摸索出的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管理创新之路。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机组建设的好,在运行中能够充分发挥出二次再热机组高效清洁的优势才是真本事。安电人首先抓住人才这个“命门”,在老机组关停后,新机组在建中,通过承接其他电厂的日常维护、检修、调试、运行,“以运带培”“以检带培”,在实践中将吃的苦、耐的劳1.0版的员工升级为有学识、有胆识的2.0版员工,并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二次再热机组运行技术。

机组投产后,安源电厂在创新创效等方面持续发力,仅2017年就完成了超高压缸提效改造、汽封改型、受热面优化、冷却水塔提效改造等在内的10个重大项目、1286个标准项目和38个特殊项目的设备提效改造,18项职工岗位微创新,机组供电煤耗下降6.37克/千瓦时,在2017年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竞赛中荣获综合排名和煤耗两项第一,在煤价高位运行,区域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盈利。2018年再出发,启动供热改造项目,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而创新管理是一种严肃的爱,它能让企业在抽丝剥茧的痛中得到启发。华能安源电厂就借鉴台塑成本管理“剥5张皮”和鱼骨图分析方法,得到了更合理的降本措施灵感——精益生产成本管理;利用政策谋求电量,拿到了二次再热机组、超低排放设备利用小时奖励;灵活的向市场要电力,争取并完成了区域内厂际效益调电、大用户直供电量;通过“季节换煤价”,错峰采购、合理调整库存,成功躲避开煤价峰;大力倡导渐进式创新、微创新,为职工搭建创新平台、创新空间,激励职工聚焦企业安全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立足岗位创新,驱动个人价值实现和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华能安源电厂的转型和超越之路,有力论证了一个濒临淘汰的老厂应该如何构建一条属于自己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这个厚积薄发的电厂必将继续书写电力行业新的传奇。

因为,我若盛开,清风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