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从Vestas 5.6MW平台看机组大型化趋势

2019-01-25 08:45来源:风电峰观察作者:盖峰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机组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身边讨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就是:2年内,与2.5MW和3MW相比,4MW到底有没有市场前景?

(来源:风电峰观察 ID:windeye2015 作者:盖峰)

这个问题值得考虑,毕竟国外4MW级别机组的商业化也就是最近两年的事情,国内的整机制造更新换代再快也不至于马上替换掉2.5MW和3MW,Double140样机在一年前还是新闻呢。

冷不丁的,Vestas发布了5.6MW,不仅借用了海上8MW机型的技术路线——中速永磁(半直驱),还覆盖了低、中与高风速条件,甚至实现海陆两用,有点单一机型一统天下的意思。

在我看来,半直驱的路线不是这款机型的关键,毕竟Vestas多年前就说过并不执着于双馈或者直驱,后来又选择了高速永磁,在8MW半直驱机型日渐成熟之后进行扩展也符合常理。

这款机组的发布更多地让我认识到了我们的不足,那就是风机是不是要无限大。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探讨4MW有没有前景,就是在探讨大兆瓦机组的趋势如何发展,为何发展,能发展到哪步。

长久以来,我们看惯了750kW、1.5MW、2MW、2.5MW、3MW、5MW、6MW、8MW、10MW的步步攀升,甚至是12MW,大兆瓦的趋势已经根深蒂固,我们也经常会有疑问,难道机组会不停地大下去吗?谁也不知道。

我并不认为Vestas的5.6MW平台真的能够一统海陆,也不认为它段时间内能够在我国有好的市场,但这种在Siemens Gamesa推出10MW,GE推出12MW机型的同时推出5.6MW的做法,还是能够让人感受到一种自信。

而这种自信,正是我们国内风电行业所需要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