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8 持续分化中的煤与电:中国神华预净利与南网年利税总额相当 华电能源发可能被退市风险预警提示

2019-01-31 13: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华电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中国神华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40亿元,同比小幅下降。此外,中煤能源也于近日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位32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32.5%到49.1%。

两大煤炭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持续高位,与之相对应的是火电企业业绩持续低位的状态。

国家能源集团“1+1>2”的重组效应难将国电电力拉出泥潭

2017年年底,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重组给行业示范了一起“煤电一体化”的典型案例。

2018年年中,国家能源集团半年业绩出炉,因其实现利润402亿元的成绩,这起重组案迎来了“开门红”。当时国家能源集团称,两家企业重组多项指标不仅超过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指标相加的总和,而且两家分别统计,各项指标也好于历史同期,“1+1>2”的重组效应得到了充分显现。

彼时,已被纳入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国电电力也发布了年中报。国电电力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2%。

近期,就在中国神华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的前一天,位于发电端的国电电力也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而这一预告并没能延续年中报的好成绩。

2018年,国电电力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8亿元至14亿元,同比下降32.19%到61.25%。重组后“煤电一体化”的效应也没能使国电电力抵御住燃料成本价格上涨的风险。

成立“新火电大股”也逃不过旗下资产亏损被甩卖的命运

国家能源集团成立后不久,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就签署了《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通过资产重组组建合资公司之协议》,双方预将旗下火电资产拿出来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该公司将由国电电力控股运营。

此举敲定后,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神华无疑是希望公司未来主业聚焦在煤炭上。中国神华将火电资产交于在发电技术上更专业、发展方向更多元的国电电力来处理,让国电电力来引领转型方向,能够抵御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给火电带来的冲击。

不过,新成立的火电大股也没能护得所有资产平安落地。

“新火电大股”成立不到一个月,划转至旗下已连年亏损的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股权已被挂牌交易。

从2018年发电集团剥离低效/无效资产的频率来看,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股权被甩也没有带来太多的意外,并且,发电集团甩卖资产的步伐必定还将加快。

抵不过连年亏损 已有华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发出可能被退市风险预警提示

前有华能集团旗下新能泰山被戴帽,现如今,华电集团旗下华电能源也发布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不过,相较于电缆业务比重还较大的*ST新能,华电能源的可能被退市风险警示更能说明煤电企业的近况。

据华电能源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2018年因煤价同比继续大幅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减利约5.7亿元。

近期,“两网五大”中已公布2018年年度利润的集团是南方电网和国家电投。南方电网2018年实现利税总额436.8亿元,国家电投2018年净利润65.9亿元。南方电网2018年利税总额与中国神华2018年预计净利润相当,国家电投2018年的净利润不到中国神华2018年净利润的1/6。

前几日,中电联发布的《2018-2019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也表明,2018年电网企业利润下降24.3%,煤电企业亏损面仍近50%。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神华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华电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