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风电上市企业创十年来最好业绩 2019年有望实现装机30GW

2019-03-01 09:15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关键词:风电业绩风电企业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2月28日,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协合新能源)公布了2018年业绩,公司总收入14.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5%;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5.02亿元,同比增长151.16%。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ID:Eknower 作者:大飞)

其全年权益发电量为3635.77GWh,同比增长48.55%,其中风电权益发电量占了大头,为3187.91GWh,同比增长59.62%。风力发电成本较为固定,发电量增加带来的收入大部分将转为净利润,从而带来较高业绩增长。

除了协合新能源外,其他风电运营商业绩都出现了大幅增长。两年前,众风电运营商在补贴拖欠时不断哭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综合近十年数据来看,2018年完全可以称得上风电上市企业近十年来业绩最好的一年。

弃风率下降 上市公司业绩大涨

协合新能源业绩公告显示,发电量大幅上涨是受益于北方地区限电继续缓解及营运效率改善。

通过研究我国风电产业相关数据也可以发现,弃风限电对于整个风电行业影响巨大。

从2011年开始,我国出现了明显的弃风限电现象——2011年和2012年弃风率分别达到16.23%和17.12%。

持续加重的弃风限电影响了风电开发商的积极性,导致了这两年时间里新增装机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2011年和2012年,我国风电装机增速分别下降6.87%和26.49%。

2015-2017年再次出现类似的状况,导致中国风电装机再次连续出现下滑。

1.jpg

2019年1月,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全国2018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统计数据,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同比增加147小时,创近10年以来最高水平。

2018年,全年弃风电量为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状况明显缓解。过去十年,全国弃风率最高的时候发生在2012年,高达17.12%,2016年也高达17%,2018年弃风率创近10年以来最低水平。

弃风率下降,风电利用小时数大为改善,意味着风电行业的收益将明显提升。事实上,受此影响,几大主要风电运营商的业绩都得以大幅提升。

2019年1月,另一以风电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节能风电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29.11%。节能风电表示,公司新增投产项目运营以及公司所在部分区域弃风限电情况较上年改善带来售电量及售电收入增长。

其实早在2018年第三节度,风电运营商优异业绩已经显现。

龙源电力2018年三季度显示,2018年1-9月,龙源电力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0.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龙源电力表示,由于限电问题在1-9月内改善明显,公司风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14.2%至1637小时,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限电率则由上年同期的11.7%下跌至6.3%。

新时代证券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新时代风电运营板块上市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金额合计同比增长50.23%。其中,节能风电、福能股份和中闽能源分别实现净利润4.64亿元、7.37亿元和966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3.19%、48.86%和14.15%。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风力发电板块包含的27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28.91亿元,同比增长4.68%;合计实现净利润72.87亿元,同比增长9.04%。

风电运营商的业绩提升已传导至风电设备商,过去的经验表明,风电运营商的业绩提升,必将拉动其开工建设能力,从而带动设备商的业绩。

国内风电设备制造龙头金风科技近日发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287.31亿元,同比增长14.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7亿元,同比增长5.30%。

而另一行业巨头远景集团同样业绩出色,2018年风机预期吊装量达500万千瓦,同比增长超50%。预计2019年风机业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交付量预期将达到700万千瓦。

不限制规模 装机量大增

整个行业的向好发展从2018年装机量上也能直接看出。

世界风能协会(WWEA)的最新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53.9GW,中国以25.9GW继续大幅度领跑,远远高于第二名美国的7.6GW。

总部位于德国的全球风能协会表示,2018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首次突破600GW大关,中国扭转了2017年新增装机缓慢的颓势,回到了高速发展的轨道,总装机达到了221GW,成为首个跻身风电装机200GW俱乐部的国家,并再一次扮演了全球风电救世主的角色,将第二名美国远远甩在身后。

这一切都得益于弃风率下降和风电利用小时数的提高,与2013年的情况极为类似。2013年全国弃风率大降,风电利用小时数为2080小时,较2012年的1890小时同比增长10%,同比增速更是较2012年的-1.6%提高超过11个百分点,最终带动2014年行业装机大幅增长44.19%达到23.2GW。

分散式风电启动和海上风电的持续高速增长也是推动风电装机增长的重要因素。

2018年被称为中国分散式风电发展元年。2018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鼓励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同时鼓励开展分散式风电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一个月后,国家能源局又下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提出分散式风电项目可不参与竞争性配置。

在国家政策的召唤下,2018-2020年仅河南、河北、山西三省政府部门规划的分散式建设规模已超过7GW。兴业证券研究员预计,参照分布式光伏、天然气装机规模发展规律,预计到 2020年,中国分散式风电装机将达到20GW,每年新增分散式风电装机规模增速为100%以上。

我国海上风电建设也在高速推进,根据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GW,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GW以上,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

目前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连续5年快速增长,目前装机容量近4GW,仅次于英国位列全球第二。据平安证券统计,在建、已核准待建和处于核准前公示阶段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规模已达到49.3GW,对应的投资计划9300亿元,考虑2019年仍有部分项目将获得核准,未来即将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投资规模近万亿元。

有行业人士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正逐渐增大,国家的逐步退补可能会遏制风电的高速发展,就像光伏一样。

与光伏行业高速超规模“野蛮生长”不同,风电行业一直在计划内发展。

风电开发商多为国字头企业,其发展规模长期按照国家政策、规划进行。接近国家能源局的相关专家对能见表示:“近年来,我国风电一直在保持稳定发展,新增装机规模合理,完全按照国家规划,既符合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又能确保风电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面对补贴退坡的大形势,开发商企业并没有怨言,而是转变观念,根据风资源、环境条件的变化以及风机特点调整开发建设与运维管理方式,推动各个环节朝着更加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并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来降低度电成本。

风电行业技术门槛较高,整机商大多为高技术含量制造商。高技术含量也注定了风电行业不可能像光伏那样高速超规划发展。大量整机商以创新为抓手,以数字化技术为切入点,持续提高机组的发电效率和可靠性,推出低度电成本风机,不断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设备产品和综合服务。

通过全行业共同努力,我国风电产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的质量快速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走在世界前列。上述专家表示:“我国风电发展规模保持稳定,在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规划之内,不存在限制补贴规模的情况。”

有研究员分析,2018年以来弃风率的明显下降以及2017、2018年两年高位的风机招标量,均指示2018-2019年风电行业新增装机将迎来大幅反转。红三省的解禁、分散式风电启动、电价下调倒逼的抢装需求以及海上风电的持续高速增长将助推风电装机增长,2019年预计装机最高将达到30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