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技术正文

微观选址对低风速山地风电场收益影响分析

2019-03-12 10:11来源:《风能》作者:肖书敏,李小倩关键词:微观选址低风速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优化前后的风电场发电量、道路、 集电线路发生如下变化:

发电量方面,调整前代表年年上 网电量 0.5579 亿千瓦时,等效满发小时 数 1860h,容量系数 0.2122。调整后代 表年年上网电量 0.5527 亿千瓦时,等 效满发小时数 1842h,容量系数 0.2103。

道路方面,机位变更前:风电场 运输场内检修路总长 29.9km,其中新 建及改建碎石运输检修路总长 18km, 改建现况 3.5m 宽碎石路 11.9km。变 更后:风电场运输场内检修路总长 24.3km,其中新建及改建碎石运输检 修路总长 14.7km,改建现况 3.5m 宽 碎石路 9.6km。变更后,道路长度由 29.9km 减少至 24.3km,减少 5.6km。

本工程集电线路分为 A、B 两回, A 回集电线路连接 F01 - F03 风电机 组,B 回集电线路连接 F04 - F15 风 电机组。F01 - F03 风电机组调整到 FJ1 - FJ3 后,A 回集电线路将发生变 化,对 B 回集电线路无影响。变更后, A 回线路长度由 6.7km 缩短至 5km, 减少 1.7km。

根据 2018 年第二季度的价格水 平、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陆上风电场 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规定及费用标准》 (2011 版)和《陆上风电场工程概算 定额》(2011 版)的通知及其附件、 《关于建筑业营业税改增值税后陆上 风电场工程计价依据调整实施意见》 可再生定额〔2016〕32 号文件、《电 力工程装置性材料预算价格》、《建 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 发改投资〔2006〕1325 号等规定及现 行的有关财税政策,对风电场工程优 化前后的两种方案进行详细的工程概 算及财务评价,得到如表 2 所示的经 济性对比分析结果。

调 整 后, 年 上 网 电 量 由 5579.1 万千瓦时减少至 5527.4 万千瓦时,减 少 51.7 万千瓦时;总投资由 23346.44 万元减少至 22937.78 万元,总投资减 少 408.66 万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 益率由 9.83% 增加至 10.21%;资本 金财务内部收益率由 16.27% 增加至 17.58%。结合道路、集电线路等因素 集中机位后,发电量虽有所降低,但 整个项目的收益率有所增长,同时也 提高了项目的抗风险能力,且有利于 项目运营期的维护管理。

结论

随着我国风电产业的蓬勃发展, 陆上风电场可开发风速的水平不断下 探,如何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好低风 速风能资源,已经成为当前风电领域 内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微 观选址作为风电场开发流程中的重要 一环,对风电场项目的经济性评价和 机组选择起重要指导作用。在微观选 址过程中,只有深入研究风电场的风 能资源及地形因素,设计出科学的布 机方案,匹配最适合的机型,才能从 源头上控制项目的投资额,提升项目 的收益率,降低风电项目的投资风险, 最大化地为客户创造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观选址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