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重磅!2018全年82个海上风电项目、231个陆上风电项目、485个拟废止风电项目信息详情

2019-03-26 08:5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项目2018中国风电行业报告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多年发展,我国目前已经稳居全球风电装机第一大国的地位。据世界风能协会(WWEA)初步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新增53.9GW的风电装机,相比于2017年(52.55GW)有微弱增长,中国以25.9GW继续大幅度领跑,成为首个风电装机超200GW的国家,总装机达到了221GW。在经历2016、2017两年低迷期后,2018年我国风电触底反弹,迎来了大反转。

文/莫小雅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2018年,我国亦新兴了两大蓝海市场。海上风电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大规模、集中化的海上风电项目核准频繁,海上风电机组也明显趋向大型化方向发展;分散式风电一时火热,被称为“未来希望的田野”, 2018年是其发展元年。这些动态和趋势我们或可从2018年风电项目核准和建设中管窥一二。

注:为帮助广大风电同仁洞悉行业市场,了解项目动态等,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携手北极星数据研究中心及相关行业分析机构联合编制了《2018年中国风电行业报告》,版权归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所有。以下为2018年风电项目节选分析(所有具体风电项目名单参见报告)。

海上风电项目大型化、规模化、集中化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国沿海大省共计核准82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38.59GW(38589MW),涉及福建、广东、江苏、上海、浙江5个主要省市。

640.webp.jpg

其中,上海市1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100MW;福建省3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902MW;浙江省5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1654MW;江苏省29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8150MW;广东省44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27783MW。各省市装机容量所占比例如下图所示:

640.webp.jpg

陆上风电项目核准回暖 弃风限电明显改善

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我国正式由“红六省”变为“红三省”,内蒙古、黑龙江、宁夏解除红色预警。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9年度风电红色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我国“红三省”中吉林省成功“脱帽”。红色预警的解除给当地风电建设带来利好,项目新核准、项目继续开工信息迅速传来。

据不完全统计,除单独列出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外,2018年我国已知共计核准231个陆上风电项目,涉及19个省市(区)。

640.webp.jpg

从项目名单中可以看到,黑龙江自红色预警解除后新核准2个风电项目,分别为双城万隆49.5兆瓦风电项目、双城杏山49.5兆瓦风电项目。另外据新闻报道可知,九洲电气2018年3月14日晚发布公告称,因黑龙江省风电开发建设由红色预警改为橙色预警,公司可继续核准建设大庆大岗风电、平桥风电96MW项目。据悉,两风电项目于2016年4月21日签署合同,合同合计金额82583.27万元,原计划2017年12月31日前全部风机并网发电。

而从摆脱红色预警的内蒙古来看,其核准的5个风电项目为特高压外送、风电清洁供暖、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国家电投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示范项目),其中该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对之后的平价上网风电基地具有参考意义。

宁夏则一次性批复核准10个风电项目信息。

“十二五”风电项目梳理 腾出增量空间

自 2018年9月19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 关于梳理“十二五”以来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的通知》以来, 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共计25个省市(区)公示当地风电项目梳理情况,并列出约485个拟废止风电项目。截止报告正式发布日,《2018中国风电行业报告》收录了其中23个省市(区)废止风电项目名单,共计319个风电项目。

2019年,我国风电正式进入“竞价上网新时代”,这些项目腾出的装机增量空间,将参与竞争性配置。

*单列出来的分散式风电,据不完全统计有31个,在此不做具体介绍。报告中展示了具体项目信息以及已发布分散式风电规划的各省市(区)信息。

以下为报告简介:

《2018中国风电行业报告》

56.jpg

本报告从全国风电市场着笔,对各省风电并网数据及六大区域风电并网总量增长情况进行了分析。

640.webp.jpg


报告部分图文展示

报告整理了备受关注的中国风电整机商TOP10最新机型,并纵向展示风电整机商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640.webp.jpg

报告部分图文展示

此外,考虑到政策因素对行业发展的导向作用,报告分级别(国家级/省级/市级)汇总了全国风电政策资讯,有利于读者宏观把握我国风电政策走向。

640.webp.jpg

政策部分压缩文件展示

**报告分区域汇总了2018年全国风电项目:包含全国各省市2018年核准陆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及规划信息。

针对“十二五”以来风电项目的摸底情况,报告整理并收录各省市废止/核准文件失效的风电项目信息及容量;风电市场化交易作为风电的一个重要环节不容忽略,报告分区域总结了2018年风电市场化交易情况。

2018年中国风电行业报告简介

640.webp.jpg

*价格:1599元

*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购买

55.jp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2018中国风电行业报告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