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东:加快煤电行业转型升级 开展核电机组调峰试点工作

2019-04-01 16: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火电灵活性改造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山东能源局日前印发了《2019年全省电力工作要点》,要点指出加快煤电行业转型升级。统筹好煤电规模控制与供应保障的关系,落实《山东省加快淘汰煤电行业落后产能的行动方案》,完善关停补偿激励政策措施,适当延长补偿年限,引导企业主动关停淘汰落后煤电机组。

落实清洁电力消纳政策。建立完善优先发电制度,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发电由电网保障消纳。开展核电机组调峰试点,探索核电在满足电网安全和调峰需要的前提下足额消纳模式。制定春节调峰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弃风、弃光电量。

推动电力系统灵活性改造。实施火电灵活性提升工程,推广应用切缸等热电解耦技术,逐步将纯凝机组最小技术出力降至额定容量的30%-40%,热电联产机组最小技术出力降至额定容量的40%-50%。鼓励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建设储能设施。

2019年预计山东省全网最高电负荷9000万千瓦、增长600万千瓦左右。一方面跨省区通道配套电源和省内煤电建设投产放缓,新增供电能力不足,今夏用电高峰时段可能存在500万千瓦左右供电缺口。另一方面新能源发电装机快速增长、外省送入电力负荷不断提升,给电网调节和消纳带来空前压力。

鉴于目前的情况,山东能源局制定印发《2019年全省电力工作要点》,对电力建设、新能源消纳、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做出细节要求。文件提到年内启动华润润泽电厂150MW/300MWH储能示范项目建设,努力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并将推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6月底前山东现货市场试点模拟运行。此外还要推进储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深入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组织实施电力需求响应试点、提高削峰填谷能力;推进煤改电工程,并以奖励政策鼓励用户使用峰谷电价。

详细文件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