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深圳五家发电企业九台9E燃机DLN1.0+超低氮氧化物燃烧室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2019-04-10 13:43来源:GE发电关键词:GE燃气电厂燃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与GE共同举办“深圳蓝·全球首批次9E DLN1.0+成功投入商业运营庆祝仪式暨绿色燃气电厂研讨会”,庆祝深圳五家发电企业(深圳南山热电,深圳新电力,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深圳钰湖电力,中海油深圳电力)九台9E燃机的DLN1.0+超低氮氧化物燃烧室改造工作顺利完成。本次改造是此技术在全球的首次应用。改造完成后,五家发电企业的氮氧化物排放水平将从原有50mg/m3(约25ppm)降低到15mg/m3(约7.5ppm)。该项目不仅为深圳市政府实现“深圳蓝”,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也为全国各省市在役的9E和6B机组适应市场需求,提升环境绩效提供了有益借鉴。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发电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本次改造成果以及发电企业如何通过技术升级提升环保指标和电厂性能进行深入探讨。

图片1_副本.png

图:全球首批次9E DLN1.0+成功投入商业运营庆祝仪式(左起: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勇,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辉,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旭阳,中海油深圳电力总经理李炳,深圳钰湖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志栩,GE发电项目执行及服务总经理许欣)

2018年4月,深圳提出《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提出了“十大工程”、125项任务,其中包括要求10月31日前,全市所有燃气电厂各完成一台以上燃气机组排放达到15mg/m3(约7.5ppm)以下的改造,未完成的将被禁止上网发电。

“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大气环境质量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我市实施了《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旭阳表示。“截止今年3月底,深圳市完成了八家燃气电厂18台机组低氮燃烧器升级改造或烟气脱硝改造,其中五家发电企业的九台9E机组采用了全球领先的DLN1.0+燃烧器技术改造,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国内最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此次行动的技术合作伙伴,GE基于GE B/E级燃机全球4,300万小时的运营经验以及先进燃烧科技提出DLN1.0+燃烧室升级解决方案,大幅降低现役机组氮氧化物排放,并将燃烧系统检修间隔扩展到32,000小时或1300次起停(相当于连续四年稳定运行)。同时,改造可让机组接受华白指数变动幅度更大的燃料,从而提高机组燃料灵活性,扩大气源选择,帮助机组灵活运营。

“在项目执行中,GE员工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技术素养。他们不仅懂得国际先进技术,也有根据客户情况进行再创新和本地化的能力。”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辉表示。“这次DLN 1.0+改造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环保绩效,也让我们拥有了更强的经营灵活性。”

“此次9E DLN1.0+的成功应用表明我们本土化迈入了新的阶段。它不仅是技术上的首创,也是合作模式上的革新。我们根据中国客户需求,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实现‘中国首例’、‘亚洲首例’乃至‘世界首例’。”GE发电项目执行及服务总经理许欣表示。“同时,我们也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与协调下,与客户一起想办法,解难题,最后共同成功,共创价值。这样的公私合作模式,将指导我们推进与其它发电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与客户共同探索在当今经济与环境双重压力下的电厂运维之道。”

在随后的研讨环节,讨论嘉宾分别就气电的环保效益优势,珠三角、长三角地区F级、E级燃气电厂减排改造努力展开了讨论。与会嘉宾认为,如何将最前沿的技术与本土实际需求相结合,开发出更优选、成本更低的超低排放技术方案,是市场急需的。这对设计、施工、采购、制造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突破性技术,将氮氧化物排放降至最低5ppm

燃烧室氮氧化物排放水平与火焰温度密切相关。改造的关键在于将空气和燃料在燃烧前充分混合,降低火焰温度,减少氮氧化物含量。GE的DLN1.0+超低氮氧化物排放技术解决方案通过对原有DLN1.0燃烧室进行改造,可将氮氧化物排放降至最低5ppm。超低排放的新配置包括:

- 新设计预混孔分布,掺混孔位置重新安排,以及新设计的二级喷嘴,优化燃料与空气的充分混合和预混燃烧,实现业界领先的排放效果

- 高强度材料与热障涂层改进,有效提高维修周期和部件与燃烧系统的寿命

- 安装燃烧脉动监控,升级控制系统-- “参数修正控制(CPC)”,利用环境湿度、环境温度、进气量、排气压力损失等实时数据,优化控制,通过实时调整一级和二级燃料回路中的燃料配比来控制火焰温度,使排放水平保持在目标以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