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去产能大背景下 “转型”成为主题 河北省加快转型发展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2019-05-06 09:21来源:国家能源报道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如何加快“转型突围”,成为许多以煤炭产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省份的重要课题。作为钢铁生产、煤炭消费大省的河北省,近年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培育新动能,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大型煤炭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对自身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的保护,从而产生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2018年,河北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401万吨,退出30余处煤矿,累计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过400亿元。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报道”ID:gjnybd 作者:徐金巾)

冀中能源:转型绿色制造

2016年,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钢铁生产、煤炭消费大省的河北省成为化解过剩产能“第一站”。去产能任务艰巨的河北省制定了煤炭去产能“时间表”,计划到2020年,全省去掉5000万吨的煤炭产能。河北省要求,省属国企冀中能源2016~2020年要承担2393万吨去产能任务,占全省去产能总量将近一半。完成这一任务,冀中能源需要关闭矿井53座,涉及职工安置4.5万多人。

位列世界500强的冀中能源集团,2018年完成煤炭产量8100万吨,精煤产量2147万吨,营业收入2723.56亿元,资产总额2545.8亿元,在全国煤炭企业排名第十位。截至2018年末,冀中能源已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超过1500万吨,基本按预期完成任务。然而,就在两年前,这个曾是原煤炭部直属的全国8家重点煤矿机械企业之一的老牌国企,还面临着“生死考验”。

冀中能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师孟虎说:“原来石煤机主要是生产煤矿装备,煤炭行业景气的时候,产品不愁销路,日子还过得去。近年来,煤炭产能严重过剩,很多企业缩减了采购计划,原本红火的煤机市场突然严重萎缩。最困难的时候,一个月只拿到了一张订单。”然而,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石煤机在环保领域找到机遇。该公司发现国家治理污染的力度越来越大,各地对环保车辆的需求旺盛。依靠现有机械装备研发优势和车辆改装资质,石煤机开始转型生产环保用车。因为产品适销对路,一下子便打开了市场。如今,在石家庄、唐山等城市,都能看到“石煤牌”洗扫车、吸尘车、洒水车。系列环卫车产品已然成为石煤机占领市场的经济增量主力。

转型的尝试与努力,让石煤机在煤机行业普遍亏损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盈利。“时代变了,需求变了,必须根据变化了的市场,创造供给,优化供给,才能求得生存发展。”谈起“起死回生”经历,冀中装备集团总经理凌斌不禁感慨,像石煤机一样,“转型”已经成为冀中能源在经济新常态下发展的主题。

邯矿集团:探索托管品牌

煤炭作为邯矿集团的主业,随着资源枯竭、去产能矿井关闭、环保政策等因素叠加影响,邯郸本部煤矿已经无法支撑和维系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凭借自身在煤炭生产方面的管理、技术优势,走外出托管之路成为了邯矿的优先选择。

邯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鹏飞提出了“管理也是生产力,没有资源卖管理”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内稳外扩”的工作重点,既在稳固邯矿本部基石的同时,组建托管“集团军”,做强做优托管板块。

因为矿井关闭,矿工的生存受到了很大挑战。压力之下,“走出去卖服务”成为一种求生探索。邯矿集团旗下的陶一矿2015年闭井后,先后成功托管山西吕梁市的几处煤矿,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去年8月,因去产能停产的亨健公司也“走出去”到山西、内蒙古等地寻找托管项目,目前也成功托管3个项目,安置职工400余人。

战略转型意味着邯矿集团改变了以往在托管工作上各单位各自为战的操作“战术”,上升到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层面,进行全方位统筹布局;更标志着煤矿托管被提升到企业核心业务板块这一更高层次,以往更多以安置职工、争取效益为考量的托管业务,向着“输出技术、管理、服务,打造邯矿托管品牌,推动板块互动协调发展”的目标转变。

此外,邯矿集团在绿色转型路上走得越来越成熟。受产能及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邯矿集团关停退出了多个生产单位,失去岗位的职工多达1991人。该集团启动恒宇公司“1+N”服装加工项目,对转岗职工进行培训实操,使其掌握了服装加工技能。目前,在陶二矿、陶二电厂、亨健公司、长风厂、林西社区、云宁公司等矿区的6个服装分厂,共370余人重新上岗,恒宇公司及各服装分厂正在为完成外贸沙滩裤以及长沙金鼠的工装等订单,加班加点赶工期。邯郸西部服装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满负荷运转时可提供500个工作岗位。

开滦集团:打造非煤新业态

开滦集团始建于1878年,当时名为开滦矿务局,作为洋务运动中最为成功的企业,被誉为“中国煤炭工业源头”。

眼下,传统优势产业、非煤产业的发展都在开滦等煤炭企业的考虑当中。“在转型中去产能,存量部分应追求中高端。”开滦集团公司原总经理裴华说。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这家“百年老矿”就开始谋划转型之路。2002~2006年,开滦相继安排400多名高管到德国鲁尔工业区学习培训。裴华说,鲁尔在转型中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工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这一理念被开滦借鉴。

在传统煤炭产业上,开滦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此外,其转型方式还延伸到社会多个方面。比如,甲醇汽油、聚甲醛等新能源新材料,蒸汽机车博览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工业旅游项目,工程设计和施工、煤矿技术管理咨询等生产服务,以医院为主体的医疗、养老、康复等健康服务业。目前,煤化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非煤产业已占收入比重80%以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诊疗煤炭企业病症的好药方。”河北省政协委员、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祁泽民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传统企业做活做强,充分利用企业各种优势,依托煤炭、延伸煤炭,提升发展质量,发展新业态,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占领行业制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